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105周年院庆院史馆史料征集通知

发布者:王梦瑜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61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史馆建设工作将正式启动,为推动院史馆拥有丰富、翔实的史料资源,更好地展示学院办学105周年的发展历程、办学成果,传承优良文化传统,增强师生、校友的爱校情怀,充分发挥院史文化资源育人功能,特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建院以来的各类史料。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1910-1998年期间:

1.文本资料类

1)各学科领导、教职员工的信函、手稿、讲稿等;

2)各专业教材(讲义)、教案(手稿)、教学大纲、学生作业等;

3)学科建设、发展的文件、笔记、文稿、信函等;

4)学科印发的刊物、画册、简报、宣传资料等;

5)教职工著作(含油印、刻印本),各类学术活动材料;

6)有关学院、师生、校友的主流媒体报道资料。

2.证件证书类

师生证件,包括录取通知书、学生证、工作证、毕业证、结业证、派遣证、聘书等。

3.图片、影音类

1)各学科教学、科研、实习、实践活动等的照片、音频视频;

2)校园建筑、风光的照片、音频视频;

3)各学科学术活动、社会活动、重要比赛等的照片、音频视频;

4)对外交流活动的照片、音频视频;

5)重大活动的照片、音频视频;

6)各学科历任领导、教职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照、音频视频;

7)省部级领导、知名人士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或讲演的照片、音频视频。

4.实物类

1)涉及学院历史的牌匾、碑刻、拓片及文字说明;

2)省部级以上领导、知名人士、杰出校友的题词、手稿、信函、批示等;

3)涉及各学科的徽章、印章、校训、校服、纪念章、票证,以及有纪念意义的物品;

4)具有时代特征的办公家具、实验仪器、教具、生活与文体用品等“老物件”;

5)教职工、学生具有代表性的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曲谱、模型、工艺品等;

6)获得国家级奖励或具有填补空白性的成果实物样品、图纸、微缩模型等;

7)曾在学院求学或工作过的知名人士的手稿和信函、笔记、著作、证书、奖品、照片、底片等;

8)其他能反映学院发展历程的资料和实物。

5.亲历见闻类

1)关于学院发展历史、辉煌成就、重大事件的回忆性文章;

2)学院趣闻、生活轶事类故事;

3)有关教师风范、同窗情谊及校友风采的故事。

6.校友类

1)校友回忆录、联谊活动场景等;

2)校友中的社会知名人士、学者、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以及对国家或学院有突出贡献的实业家、企业家的照片、实物、书刊以及影像资料等;

3)校友参加国际重大活动(包括社会活动、学术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活动)形成的聘书、证书、奖章、奖状、奖牌、代表证、纪念品、通知、著作、专利证书等文档、实物以及相应的照片、影像资料等。

1998-2020年期间:

有院史史料价值和陈列价值的资料和实物。

二、征集时间

1集中征集时间:2023320-2023420日。

2长期接受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人员、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史料。

三、征集途径

1直接送达。直接将有关院史资料及实物交送到院党政办公室。

2信函邮寄。将院史资料或实物邮寄至院党政办公室。并请附资料或实物的详细说明文字,注明资料或实物提供者姓名、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及联系电话。

3电子传送。对于能够简单复制的院史资料如照片、图片、聘书、奖状、证书、文稿、音像等,可高清原色扫描、拍照或录制后制成电子资料,通过电子邮件传送,并请附详细说明文字和提供者的有关信息。

四、征集形式

1捐赠。所有捐赠史料实物若经馆展采纳,将标明捐赠者姓名,并由学院颁发收藏证书以致谢忱。

2代管和复制。对个人持有的特别珍贵的史料与实物,本人有保存意愿的,学校可代为保管;如持有者不愿捐赠,对采用的史料实物制作复制件或进行数字化加工后,原件退还给提供者。

五、征集说明

1上述所有史料及实物请务必配以准确详细的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主要参加人的姓名、时任职务、拍摄(提供)人姓名、现从事职业等。照片使用后需退还提供人的请注明。

2接受捐赠、复制的档案资料归国家所有,院史馆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和提供利用。

3凡无偿捐赠具有较高价值档案资料者,捐赠者可优先、无偿利用所捐赠的档案资料,并可优惠利用院史馆全部开放档案。

4凡捐赠者享有著作权的档案资料,院史馆将依法予以保护。捐赠者有特殊要求的,院史馆将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个人有利的原则予以尊重。

5捐赠奖励对自愿捐赠物品及有关史料的个人、组织,视捐赠资料的不同情况,分别采用展出时署名、颁发荣誉证书、收藏证书、赠送复制件及必要的补偿性奖励等不同方式致谢。

六、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周老师0571-88982310

电子邮箱:dongkeyuan@zju.edu.cn

寄件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E251室党政办

邮政编码:310058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105周年院庆筹备委员会

20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