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朱华 发布时间:2020-05-05 浏览次数:4279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 长: 汪以真

副组长: 李肖梁、吴建绍

成 员: 方维焕、冯 杰、刘建新、孙红祥、杜爱芳、杨明英、汪以真、张才乔、潘玉春

申诉联系人:钱利纯, 申诉联系电话:13857199938, 电子邮箱:lcqian@zju.edu.cn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专业代码及名称

招生计划数

其中已录推免人数

除推免外招生名额

复试人数

复试比例

备   注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090501

4

2

2

3

1: 1.3

上线为0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090502

19

11

8

10

1: 1.3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090504

10

4

6

8

1: 1.3

含水产方向1

基础兽医学

090601

3

2

1

2

1: 2

上线为0

预防兽医学

090602

14

6

8

10

1: 1.3

 

临床兽医学

090603

2

1

1

2

1: 2

上线1人,一志愿优先录取

农业硕士(畜牧)

095133

47

16

31

40

1: 1.3

含新农院9名,海南研究院10

兽医硕士

095200

29

8

21

27

1: 1.3

含新农院2名,海南研究院10

注:各专业按本次招生计划数×复试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和名单时,若出现小数按“四舍五入”法则; 若最后一名出现初试总分相同情况,则此总分同分考生均列入复试名单。复试名单公布后,录取计划若有微调,复试名单将不作调整。

 

 

三、复试原则与基本要求

1. 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1.2,生源特别富余的学科,差额比例为120%-130%,并据此确定复试名单。总高单低政策上线的生源,按总分相应扣减后分数参与排序。上浙江大学初试分数线,但未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可申请在院内专业间调剂。

2. 考生在复试前必须通过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资格审查。

3. 初试成绩符合浙江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

4. 所有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

 

四、复试工作的组织实施

1、学院召开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传达教育部、浙江省和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有关通知和精神,明确复试工作要求和流程,制定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部署复试相关工作,遴选复试小组。

2.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报研究生招生处备案后实施。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应提前在网上向考生公布。

3. 学院各学科成立复试小组,全面负责各专业复试录取工作。各复试小组成员符合学校遴选要求,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有亲属参加本学院考试的教师实行回避制度。各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1人为德育导师),复试小组成员名单不得公开。

4. 各复试小组必须认真落实学校复试录取工作基本规范及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在复试过程中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标准,认真做好复试记录,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保证复试质量。

 

五、复试方式和要求

1. 因疫情影响,学院调整原招生目录发布的复试方式,复试的主要方式为视频复试,以“钉钉(DingTalk)”作为面试平台。面试时间,一般每生不少于20分钟。

2. 各复试小组应特别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的同时,应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潜质(学术学位)、实践能力(专业学位)和责任感等方面,以及考生大学期间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

3、为确保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正性”和“科学性”,同时,提高复试效率,学院请每一位考生务必在复试前准备如下材料:

1)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

2)大学英语四、六成绩等证明扫描件。

3)自我介绍5分钟PPT

4. 为确保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在视频复试开始前,考生须认真阅读并在线确认《诚信复试承诺书》。

 

六、录取

根据招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 综合成绩计算办法: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60%+复试成绩×40%

总高单低政策上线的合格生源,其初试成绩按总分相应扣减后分数来计算综合成绩。

2. 录取: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综合成绩并列时以初试总分成绩、英语单科成绩等为优先级进行排序。其中: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 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资格审查

复试前所有考生须在“钉钉”中上传以下资格审查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需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资格审查详见要求见我校研招网《浙江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8&object_id=206151)。

 

八、体检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及疫情防控需要,考生复试期间暂不体检。考生被我院拟录取后自行去当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610日前寄我院。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我院联系。

 

九、其他

复试名单及有关详细复试日程安排,学院将另行公布。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0430

 

 

 

附件: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硕士生专项计划简介

    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于2020年初设立,位于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研究院立足海南发展需求和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要求,定位为专业型、创新型教学研究机构,依托浙江大学学科建设和办学资源优势,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拓宽研究生培养基地,重点加强海洋、农业领域研究生培养,为国家和海南省输送急需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同时,对接海南经济特色和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推广,争创国家级科研平台,构建政产学研用的转移转化链,努力成为“立足海南、辐射全国”的集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型高校研究院,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重要贡献。

    2020年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硕士生专项计划,拟招生农业硕士(畜牧)10名、兽医硕士10名,共计20名。该专项计划纳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招生、培养,学籍管理归属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毕业时根据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学校有关规定,颁发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业水平达到学校、学科规定的学位授予标准,可申请授予浙江大学硕士学位证书。研究生第一学年为课程学习阶段,原则上在录取学院所在校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完成,其他培养考核环节以及研究论文阶段在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海南三亚)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