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提示

动物科学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08 浏览次数:3301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学院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考察、突出重点,特别要强调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实践能力、科研潜质和创新意识,同时加强诚信评判,并作为录取与否的关键性因素。动物科学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总体安排如下:
一、学院复试和录取领导小组
组长:杜爱芳
副组长:叶 艇
成员:建新 徐宁迎 汪以真 朱良均 胡松华 张才乔 方维焕 冯杰 朱华
申诉联系人:叶 艇,TEL:88982643;Email:yeting@zju.edu.cn
 
二、复试原则及基本要求
各学科专业将切实加强面试程序,严把入学关。根据学科特点及培养要求,在复试过程中要深入考察考生的专业兴趣和素质,加强外语应用能力和实践技能操作的测试与考核。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基本要求如下:
1. 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1.2,生源特别富余的学科,差额比例可适当放大,原则上不超过1:1.5,并据此确定复试名单。总高单低上线生源按折算后总分参与排序。上浙江大学初试分数线,但未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可申请在院内专业间调剂。
2. 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推免生已经过复试,不再进行)。
3.考生在复试前必须通过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资格审查。
4.初试成绩符合“浙江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
 
三、复试工作的组织实施
1. 各专业复试工作由学科复试录取小组组织进行。
2. 学院召开招生工作会议,明确有关复试工作的要求,各学科复试小组必须落实复试工作方案和具体要求,在复试过程中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标准,认真做好复试记录,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保证复试质量。
3. 复试小组应重点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的考核,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面试时间每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 各学科在面试前需检查考生的资格审查表(未通过网上学历校验的考生,需提交经校研究生院资格审查合格并有签字盖章的资格审查表,检查后由复试秘书收取)。
四、复试方式
根据招生简章,各专业复试采用“外语听力、专业笔试、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实践技能考核、综合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如下:
学 科
复 试 方 式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外语听力+专业笔试(动物营养学)+专业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
预防兽医学
外语听力+专业笔试(兽医微生物学)+专业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
基础兽医学
外语听力+专业笔试(基础兽医学综合理论)+专业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外语听力+专业笔试(家畜育种学)+专业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
临床兽医学
外语听力+专业笔试(兽医诊断学)+专业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
外语听力+专业笔试(应用动物学)+专业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水产养殖方向)
外语听力+专业笔试(水生生物学)+专业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
农业(养殖)硕士
外语听力+专业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
兽医硕士
外语听力+专业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
外语听力和专业笔试以学院为单位组织,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以各复试小组为单位进行。
四、复试时间及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时间:
(1)外语听力、专业知识笔试的时间和地点
外语听力考试时间:3月15日 上午9:00-9:30
专业知识笔试时间:3月15日  上午9:45-10:45
地点: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楼E-122(动科学院大楼一楼大报告厅)
(2)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实践技能测试、综合面试)
科学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分类复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各复试小组成员实名打分,取平均分为考生的面试成绩;复试小组要严格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有亲属参加本学院考试的教师实行回避制度。

学  科
  
地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3月16日 上午8:30
农生环组楼动科学院大楼E-222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3月16日 上午8:30
农生环组楼动科学院大楼E-248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
3月16日 上午8:30
农生环组楼动科学院大楼C-316
预防兽医学
3月16日 上午8:30
农生环组楼动科学院大楼E-524
基础兽医学
3月16日 下午13:00
农生环组楼动科学院大楼E-412
临床兽医学
农业(养殖)硕士
3月17日 上午8:30
农生环组楼动科学院大楼E-248
兽医硕士
3月17日 上午 8:30
农生环组楼动科学院大楼E-524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农业(养殖)硕士
3月18日 上午8:30
农生环组楼动科学院大楼E-248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兽医硕士
3月18日 上午 8:30
农生环组楼动科学院大楼E-524

 
2、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科硕: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水产养殖方向)、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食品科学
复试成绩= 听力(10%)+笔试(40%)+面试(50%,其中外语能力测试10%,实践技能考核5%;综合面试35%)
专硕(含非全日制):
农业(养殖)硕士、兽医硕士
复试成绩= 听力(10%)+综合面试(90%,其中外语能力测试10%,实践技能考核5%,综合面试75%)
五、综合成绩计算与录取
1综合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综合计算形成研究生入学综合成绩,按综合成绩名次作为录取的依据,计算办法如下:
(1)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2)综合成绩=初试成绩【(外语成绩+政治成绩+业务1成绩+业务2成绩)/ 5】×0.60+复试成绩×0.40
(3)对单科略低总分增高的上线考生视为初试合格生源,按初试实际分数计算综合成绩。
2录取名单的确定
(1) 思想政治品德符合招生要求;
(2) 根据学科招生指标,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录取名单,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录取程序
复试—>确定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导师基本情况介绍—>考生填报导师志愿—>导师选择—>学科上报拟录取名单—>学院研究生科汇总,招生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报研究生招生处。
六、调剂录取
1. 学术学位考生可调剂到相近学科的专业学位,相近的专业学位之间也可调剂。统考科目相同的考生,在专业基础课相近的情况下,可调剂录取,但考生必须既达到我校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又符合调入专业的复试基本要求。
2. 报考全日制专业的考生可以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非全日制专业也可以调剂到全日制专业。
    3. 上线生源充足的学科,不得从其他学科调入生源。上线生源不足的学科,可在学院相关专业间进行调剂。所有跨学科门类调剂考生,均须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并通过研究生院批准进行。调剂申请联系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楼E-253,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科。联系电话:0571-88982326,Email: hzhu@zju.edu.cn
4. 研究生指导教师应遵守招生纪律,未经学院同意,不得擅自同意接收考生,以免耽误考生调剂。未经同意接受调剂生源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由教师个人承担责任。
 
七、录取工作时间安排
3月3日:学校录取工作会议,领取考生材料。
3月6日:学院招生工作会议,传达招生工作精神,确定学院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布置落实复试工作。
3月8日前: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公布各专业复试名单和调剂名额。
3月13日:各学科上报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学科秘书领取有关招生录取材料。
3月8日-15日:各校区医院体检(详见校医院主页通知:http://zdyy.zju.edu.cn)。
3月14日:考生递交复试材料,资格审查。
3月15日:学院统一组织英语听力和专业笔试。
3月16日-18日:学院各学科招生复试;本校应届生凭学生证参加复试。
3月20日前:各学科将复试材料及拟录取名单报学院研究生科。
3月20日前:未录取考生材料全部退回研究生招生处。
3月20日前:学院完成录取系统录入等工作,上报拟录取名单,并开始调档、政审。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