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特动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第三党支部联建活动

发布者:乔恒宇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111

时光荏苒,万物瞬息,先烈虽逝,精神永存。为深刻了解浙江省红色革命文化,弘扬先烈革命精神,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牢记历史使命,坚定革命信念,共迎党的二十大的召开,特动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第三党支部于6月25日上午共同前往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缅怀追思先烈。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的云居山上,1987年12月浙江革命烈士纪念碑奠基,1990年3月落成19919月建成主馆并对外开放。革命烈士纪念碑、英名碑,以及与之遥相呼应的大型烈士群雕、纪念馆主馆,构成了主要的悼念活动区。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3个部分:参观纪念馆主馆,追思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绵绵细雨寄哀思,缕缕真情悼英烈。所有党员沿着主甬道拾阶而上到达云居山顶,甬道两旁,松柏仪卫,葱翠香樟,漫山华盖,园林小品,掩映其间。


首先,我们来到巍峨壮观的纪念馆主馆,其建筑面积达5290平方米,馆内设序厅、基本陈列厅、尾厅、临时展厅、红色影像馆、报告厅、烈士资料室、服务中心等。在纪念馆主馆中,支部党员重温了那段峥嵘历史。馆内共陈列了自辛亥革命以来直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近350位革命烈士的斗争史迹,通过1000余张照片、400多件革命文物将历史背景与具体人物联系起来,以史串人,让我们既可从宏观上把握近百年来浙江革命发展的轨迹,又详细了解先烈悲壮、动人的斗争情节。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正是先烈无谓牺牲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才叫日月换新天。参观的同时,同志们还积极参与馆内的线上答题等互动小游戏,巩固理论知识。


随后,所有党员登级向上,到达云居山顶,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型烈士群雕、纪念馆主馆与之遥相呼应。纪念碑高27米,碑身为汉白玉饰面,线条简洁,庄严挺拔,呈“风帆”形,象征浙江革命斗争如“钱江潮”中的航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进。顶面和前面上方,用枣红色花岗石贴面,象征革命烈士的鲜血洒遍祖国大地,碑正面镶嵌着陈云同志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绚丽的阳光下闪耀着圣洁的光芒,无声地讲述着先烈们的辉煌往昔,怀着崇高的敬意及沉重的哀思,同志们在此驻足默哀,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之情。


最后,在场的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面向党旗庄严列队,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喊出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自全党开展党史教育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此次两支部联建参观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所有党员将以昂扬姿态奋力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陈官平 刘瑶  图/陈官平 刘瑶)

动物科学学院特种经济动物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动物科学学院特种经济动物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