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弘扬抗疫精神,致敬平凡英雄——特动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举行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康宁 发布时间:2021-01-23 浏览次数:244

122日,学院特动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弘扬抗疫精神,致敬平凡英雄”主题党日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特动研二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共同学习抗疫精神,向每一位平凡英雄致敬。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楠主持。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依然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可松懈。会上党员互相交流了对最近国内外疫情现状的认识,以及对有关新闻报道的思考。支部党员叶小刚开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知识小课堂》主题微党课,为大家科普新冠疫苗的制作原理、疫苗分类、免疫过程等相关知识。简单来说,疫苗的免疫原理就是将处理过的病毒、细菌或者其抗原部分等物质注射到人体内,让人体的免疫系统先对它们产生反应,进行一次“演习”,借此产生记忆免疫细胞。当真正的病菌入侵人体时,这些记忆免疫细胞就会迅速反应,快速将病菌杀灭。我国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一种让病原体失去活性后,由它们制成的疫苗。灭活疫苗丧失毒力,但仍能激起人体免疫反应,这样既可以造成免疫,又避免毒性太大使人患病。这种疫苗安全有效,但生产起来难度较高。如今经过研发人员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上市了,这让支部党员们再次感受到疫情之下的科学精神和中国担当。

 会议结束当日,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一同观看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回望共同的抗疫记忆,以此向英雄的城市武汉致敬,向所有勇敢向前、不屈不挠的平凡人致敬。该片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真实记录了武汉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光影记录片中紧张的医护氛围和撕心裂肺的哭喊,让我们感受到了濒临生死的徘徊与无奈,而幸存者带着眼泪的微笑和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又让我们感恩这充满希望的未来。支部预备党员蓝雅华说:“这部记录电影里每一个镜头都凝聚着力量,每一帧画面都珍藏着大爱。在危难关头我们最强大的底气就是我们背靠的中国。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常,更加懂得要珍惜、感恩,用爱去拥抱热气腾腾的生活。 

  抗疫的战场就是英雄的战场。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他们无怨无悔,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志愿为白衣战士输入战斗力量,他们用平凡的工作做着非凡的事业,他们是抗疫时代的无名英雄,他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特动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向每一位平凡的英雄致敬,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文:陈楠、冯荟荟

图:陈楠


特动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21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