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重温红色历程,学习革命精神——动科院学生赴浙江省杭州市革命纪念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任思丹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873

2020712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赴浙江省杭州市革命纪念馆“探寻红色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杭州的实践学习活动正式开始。

12日当天,实践团前往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浙江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自1921年嘉兴南湖船上中共“一大”会议结束,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浙江革命便如星火燎原,势不可挡。在这段艰难的奋斗历程中,无数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最终的胜利。革命历史纪念馆将这一阶段的多种文物收藏展示,让我们真切领会到了那个年代的风云激荡和仁人志士的勇敢无畏。

714日,我们前往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在这里我们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学习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和顽强不屈的无畏精神。

715日,我们的目的地是杭州中共小组纪念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在1922年的秋天于皮市巷3号宣告成立,自此,浙江人民的革命斗争拥有了党的领导。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杭州小组逐渐在浙江省内的绍兴、金华、丽水等地方发展了党组织,领导了全省范围内的国共合作和国民革命运动。在19276月,以中共杭州小组为基础,中共浙江省委正式成立了。从国民革命运动到土地革命战争,从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民族正义战争到反内战、求和平、争自由的全国解放战争,浙江的党组织在斗争中成长、壮大,革命先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前仆后继,舍生忘死,最终为浙江人民带来了新的生活。

717日,实践团成员前往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鸦片战争后,浙江人民生活困苦不堪,反侵略反压迫的斗争不断兴起。随着20世纪民族资本的发展,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汹涌兴起。其中徐锡麟、秋瑾分头主持的皖浙起义成为了辛亥革命史上最壮烈的起义之一。这一运动深刻体现了浙江革命志士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高尚品德。而在皖浙起义失败后,浙江革命党人没有放弃,在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他们积极响应,在短短半个多月里,浙江省各府、县推翻了清朝旧政权,建立了革命新政权。在辛亥杭州光复后,革命党人继续战斗,为南京的光复和全国革命形势的稳定做出贡献。当袁世凯公然反革命后,浙江革命党人依旧为保卫共和英勇斗争,书写了辛亥革命的壮烈篇章。

718日,我们来到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杭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的起草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因此设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对于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有重要意义。实践团参观学习了陈列馆中的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和历史档案,对五四宪法的意义有了更加深远的认知。

经过一个星期的了解和学习,我们对于近代中国,尤其是近代浙江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和体会,革命烈士的伟大精神也在我们心头熠熠闪光。经过这一次的实践,每个成员都感触颇多,当代的美好生活是用无数人的牺牲换来的,因此我们应当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同时也要继承先辈们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动科院赴浙江省杭州市革命纪念馆“探寻红色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供稿

20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