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回顾浙大历史,弘扬“浙大精神”——动科院“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举办

发布者:任思丹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次数:1809

2020年5月22日下午,动物科学学院和求是学院、农学院联合举办的“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如期举行。活动特邀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教授作“浙大精神的时代光芒”专题报告。会议由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蓝田学园主任陈立明主持。

     邹先定教授从“浙大精神的形成发展”和“参与不同历史时期的浙大精神”两方面,向同学们深刻阐述了浙大精神的内核。他从浙大人的思想演变引入,详细讲述了浙大在西迁之路上发生的故事。无论是战时的动乱还是西迁办学的艰苦,都直接或间接影响了浙大精神的产生。在正式确立浙大校训前后,竺可桢老校长的三次演讲、浙大校歌等都是浙大精神在这一时期发展状态的体现。邹教授还提到了竺老校长求学和工作经历,通过他的生平,展现了浙江大学以“求是创新”为校训,以“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为精神的思想境界。

     接着,邹先定教授以大量杰出校友作为例子,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背景下的浙大精神,其中,他重点介绍了三位获得“人民科学家”称号的校友——叶培建、吴文俊、程开甲。除了这些青史留名的人物外,无论在什么时期,都有无数浙大学子默默践行着“浙大精神”。

     在报告临近尾声时,邹先定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的责任担当在何处?我们怎么样向这些可敬可佩的先辈学习,把浙大精神发扬光大?”他表示,浙大精神是浙大人用血肉、生命、灵魂书写的浙江大学的历史,它不是文字本身所能涵盖得了的,是升华的。它产于此,而又不止于此、不限制于此,它还会迸发、还会再生、还会发扬光大。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有2323名师生同时观看,获赞数逾8万!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动物科学学院团委

202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