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寻找初心记忆,传承革命精神——饲料所第二及第四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者:包睿琳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27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121日,饲料科学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第四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前往湖州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参观学习。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位于长兴县槐坎乡温塘村,占地3400平方米,馆内布置庄严、肃穆,展厅正面松柏鲜花簇拥着一代名将粟裕将军的半身塑像,塑像大红帷幕上有叶飞同志题词:“军民团结,无往不胜”。馆内陈列抗日时期新四军十六旅和粟裕南下后建立苏浙军区后的革命文物,展示介绍了当时军事机构序列和根据地组织状况,相关活动图片,使用的武器和缴获日、伪、顽的战利品,以及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地人民积极支前,参军参战,打响了天目山反顽战役等战斗,为抗日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长兴成为当时威震东南的“江南小延安”。展厅的最后,记录了苏浙军区在撤退中的英勇事迹。194510月,国共双方签署了双十协定,为和平建国,中共承诺撤出南方八个抗日根据地,苏浙军区全部撤离江南。四纵队在完成掩护兄弟部队渡江的任务后,率部800余人乘江安轮最后一批北撤,在全力组织部队泅渡上岸时,轮船突然倾覆,政委韦一平坚持留在船上指挥,警卫员找来一块木板要韦一平立即离船,但他想到的是如何使数百名指战员脱险,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并在最后关头将生的希望给了警卫员。最终,熟悉水性的韦一平牺牲在滚滚江水之中。

参观学习后,同志们被革命先辈的牺牲精神所感动,再次深刻认识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也将继续努力,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周围群众。

   (文/章倩晖 图/李怀宇)



饲料所研究生第二、第四党支部

            201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