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访工厂化养蚕先行者,悟产学研融合新趋势

发布者:任思丹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次数:435

       1月20日,响应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的号召,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浙江省蚕蜂资源利用与创新研究重点实验室赴浙江省嵊州市巴贝集团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的先行者——嵊州陌桑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就企业近况、产学研融合等方面与巴贝副总裁金丰展开深度访谈。

       据悉,巴贝集团作为传统领带企业龙头,自2012年开始投资研发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七年磨剑,一朝亮剑——2018年底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一期正式投产年产鲜茧七千吨。这标志着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这一世界技术难题被攻克,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开辟出了一条全新之路。

       工厂化养蚕的本质就是以人工饲料代替桑叶,通过机械化的设备、高密度的养殖以及微生物的控制,实现集约化、规模化蚕茧绿色生产。金总在与社会实践团队的访谈中详尽地介绍了一期的相关情况以及二期的项目进展。队员们了解到,项目二期的一期预计于2022年6月完工,届时年产量可达四万吨,可与整个江苏省的蚕茧年产量匹敌。

       随后队员们前往项目二期建设工地进行参观,对工厂化养蚕的规模化特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通过对项目二期的实地考察,队员们真切感受到了巴贝集团在该项目投入的巨大人力和物力,以及企业进行产业创新的巨大决心和坚定信心。       

       此外金总身为巴贝工厂化养蚕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的负责人,与带队老师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成员邵勇奇研究员以及其他队员深入探讨了科研与企业的关系,辨析了科学与工程的差异。企业需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如何让科研成果真正落地实现产业化成为新阶段科研人员需要考虑的问题。金总也实践团中的学生提出了展望企业需要专业性强、基础好、有一定动手操作能力、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启发队员们要学好专业知识,产学研环环相扣,每一环都在立足本职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合作、深度融合,推动校企之间更好地创新发展。


/高燕 黄凯靓  社会实践团队供稿

2022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