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探访百年党史的西湖印记 ——动医系研究生第二、第三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任思丹 发布时间:2021-06-19 浏览次数:174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528日,值此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动物科学学院动物医学系研究生第二、第三党支部来到美丽的西湖边,联合开展了“探访百年党史的西湖印记”为主题的党史教育活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杭州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起草地。沿着林荫小路拾级而上,首先抵达的是北山街84号大院的一栋二层小楼,这里就是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当年,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这里度过了77个日夜,起草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全体党员依次参观了陈列馆内的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观看了大量当年宪法起草小组工作时使用的物品原件,重温了五四宪法起草、草案修订到最终颁布实施的真实历程,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宪法的探索和追求。

随后全员前往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参观,踏寻红色足迹,追忆峥嵘岁月。沿着历史脉络,参观队伍逐一回顾了杭州在党的带领下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岁月,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杭州记忆,以及杭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从五四新文化运动,1922年中共杭州地方组织的成立,推动了杭州人民革命的开始。到后来的工农运动、以及大革命失败后,杭州人民为反抗国民党白色恐怖积极恢复组织;1937年日军侵华,杭州各界纷纷相应抗日救亡运动。解放战争时期,杭州人民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进行了艰苦的斗争。直到1949年杭州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获得解放。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一代代英雄人物的风采,令众人动容。

在活动的最后,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了历史馆的宣誓大厅。在红色的入党誓词碑前,全体党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再次接受心灵的洗礼。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历史的回声昭示未来。正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了解党的伟大历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动物医学系研究生第二、第三党支部供稿

202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