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荣获浙江大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名教师荣获先进个人

发布者:刘康宁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312

4月16日,浙江大学隆重召开国内合作大会,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院荣获“浙江大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吴建绍、尹兆正两位教师荣获“浙江大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学院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建立“四面三点”工作格局,从组织、科技、育人、宣传四个方面着力,对接云南景东、广西宜州及省内贫困县三大扶贫点,组建专项扶贫队伍,开展科技、产业、消费扶贫,积极服务精准扶贫。创新合作模式,结对贫困地区促进产业致富。参与产业扶贫的教师近十年如一日,兼顾好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克服困难积极扶贫,助力景东、河池、文成、泰顺等贫困及欠发达地区实现产业致富,获成绩突出科技特派员、美丽乡村建设突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加大典型宣传,有力提升浙大声誉和影响力。学院着力培养能肩负强农兴农使命、传好扶贫接力棒的浙大人,近5年,共组织百余名师生通过“互联网+”网络直播消费扶贫、建立“求是图书角”教育扶贫等形式,在景东、桂林、文成等贫困及欠发达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师生扶贫助农事迹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网、中青网、浙江卫视、浙江大学公众号等校内外各级媒体报道,师生获团中央“三下乡”最具影响好项目、全国百强实践团队等校内外各级荣誉,有力地传播了浙大扶贫好声音,提升了浙大声誉和影响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建绍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挂职担任副县长两年,期间他克服了地域、语言、文化、生活条件的差异,扎根于滇西大地,俯下身子,协助开展景东县脱贫攻坚工作,用心、用情、扶真贫、真扶贫,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面推进定点扶贫教育、医疗、科技、产业、消费等方面工作。

尹兆正研究员担任教育部浙大定点扶贫云南景东县无量山乌骨鸡产业发展首席专家。多年来,尹兆正研究员频繁往返两地,进行无量山乌骨鸡产业规划、原种保护、品种选育、苗鸡孵化、养殖标准制定、生态庄园建设、地理标志申报、互联网+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全面技术指导和帮扶,攻克品种纯度不高、繁殖性能低下、饲养周期长、成活率不高等技术瓶颈,探索建立了乌骨鸡“种鸡培育—集中育雏—生态放养”产业扶贫景东模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网首页“行业先锋”栏目对尹兆正老师的扶贫事迹进行报道,他的《让乌骨鸡变身“金凤凰”项目》项目获评教育部第三届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动物科学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