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动科院成功举办“陌桑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

发布者:魏然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796

 20201127-29日,由中国蚕学会主办,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浙江省蚕桑学会、浙江省蚕蜂资源综合利用与创新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陌桑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在我校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苏州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1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5个作品参赛。本次大赛得到了嵊州巴贝集团陌桑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资助。

中国蚕学会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廖森泰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中农业大学蒋思文教授,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教授,中国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龙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孟智启研究员,中国蚕业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蚕学会秘书长、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沈兴家研究员,苏州大学农业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院院长贡成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孙京臣教授,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俊研究员,浙江省蚕桑学会理事长吴海平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茶叶研究所所长曹锦如研究员,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先生,学校本科生院副院长朱永平教授、学院楼建悦书记和副院长杨明英教授以及全国蚕桑领域的专家、学生等200余人出席了28日上午的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大赛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特种经济动物科学系主任吴小锋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朱永平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浙江大学一直重视涉农学科的发展,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在悠久的发展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专业人才,为我国蚕桑行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作为全国蚕桑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科研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能够有力地提升蚕桑研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朱永平教授致辞)

中国蚕学会理事长廖森泰研究员代表中国蚕学会感谢浙江大学为本次大赛做了精心准备。他认为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蚕桑产业发展进步的必需途径。举办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有利于带动蚕桑科学的基础研究,进而推动蚕桑产业的创新发展。他表示大赛要一直办下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品牌。

(中国蚕学会理事长廖森泰研究员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中农业大学蒋思文教授对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蚕桑既是文化符号,又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典范,必将在未来取得新发展,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也会越办越好。本次大赛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教授回顾了他与蚕桑的不解之缘以及自己从事蚕桑行业几十年的工作历程,并宣布了评审专家名单。浙江省蚕桑学会理事长吴海平研究员表示本次大赛组织规模大、参赛人数多、选手水平高,必将对蚕桑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先生代表协办单位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也预祝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蒋思文教授、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教授、浙江省蚕桑学会理事长吴海平研究员、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先生先后致辞)

来自本科生组、硕士生组、博士生组三个组别的115名参赛选手分别在五个分会场进行报告答辩,30位特邀专家进行了现场评审。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大赛专家委员会共评选产生特等奖18名、一等奖35名、二等奖47名、优胜奖15名。

我校本科生谢哲宇进行作品展示

中国蚕学会理事长廖森泰研究员代表组委会在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作大赛总结,他高度肯定了浙江大学为本次大赛所作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并对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和比赛过程的公平公正给予了高度评价。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龙研究员宣布获奖作品名单后,获奖学生依次上台领奖,现场掌声不断,气氛欢快热烈。随后,大赛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茶叶研究所所长曹锦如研究员宣布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承办奖、优秀协办奖的单位。大会还进行了优秀作品展演,大赛中荣获本科生组、硕士生组、博士生组特等奖的6位代表充分展现了蚕桑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科研水平。

(获得特等奖的同学上台领奖)

最后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明英教授将大赛会旗传递给下一届承办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孙京臣教授,至此,本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会旗交接仪式

本次大赛以求科学之是,创桑蚕之新为主题,既巧妙融合了浙江大学的经典校训,又充分体现了特动学科的发展特色。浙大学子在本次大赛中的表现非常突出,共荣获特等奖9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4项、优胜奖2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蚕桑学子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不断求是创新,再创蚕桑辉煌!

 

 

 

(图: 大会筹备组  文: 杨梅 )

 

动物科学学院特种经济动物科学系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