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追寻西部志愿先锋,弘扬新时代革命精神——动科院学生开展线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任思丹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246

  202082日到9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线上+赴浙江杭州“追寻援西部志愿先锋,弘扬新时代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杭州开展了实践学习活动,分为线上专人采访和线上线下结合参观博物馆两大活动内容。

  82日,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线上游览的方式参观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现代科技的手段使得网上展厅的效果十分逼真,仅仅通过鼠标点击和拖动,我们就如同真正来到了韶山实地参观一样。走廊内用金字题写的“为人民服务”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详细地了解了毛泽东同志生平所使用的一些物品以及物品背后所蕴含的故事,并且也真切地感受到了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浴血奋战的精神。我们也坚决要以毛泽东同志为榜样,为早日实现中国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努力奋斗!

  在85日至88日,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线上专人采访活动。采访嘉宾分别为浙大西协青海支教队成员程同学、浙大竺院赴新疆皮山农场支教队成员王同学、赴疆支教老师沈老师。程同学分享了支教团队对新疆七十年来的教育变化的调研结果以及所见。在她看来,教育事业在硬软件以及内高班等政策上的提升与改变,主要得益于政府主导的计划、内地的支援。她在负责疆内自我帮扶的信息整理时,明显看到政府在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素质、职业教育、就业创业、扶贫、加快信息化进程等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赵同学谈及支教活动的收获时表示,我们国家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四千公里之外的土地上的人和事也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应当怀有更高更大的格局来看待自己的生活与前途,而不是拘泥于周遭。沈老师讲述了支教过程中令她最为印象深刻的是那里淳朴的孩子。他们从未出过戈壁滩,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但非常勤奋、尊敬老师,希望能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也向往内地。她认为作为教师,支教的收获是给予了多角度钻研教育的机会、提升教学质量水平,鼓励我们到西部去。

  在这几日的采访中,学姐学长和支教老师们主要分享了他们在西部支教的经历与经验、在西部支教过程中难忘的事以及遇到的困难、支教对他们的影响、对未来的展望,刻画出了更加具体的西部志愿先锋崇高的形象。同时,我们也从他们的讲述中看到了一个个无所畏惧、克服困难做贡献的志愿者们,向我们传递着以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世界,为西部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开阔格局,以更大的眼光看世界的精神,也鼓舞着每一个人参与进这项伟大而神圣的事业中来,希望让每个人明白:“善良和良知不会消解,在卑微的骨头里,也流淌着江河。”

  这一次的采访中,我们聆听着学长学姐去西部支教的初心与热忱,他们分享了难忘的人和事、讲述了那里天真烂漫的孩子们以及遇到困难但积极克服的过程,我们看到了一颗颗纯洁朴实的心灵与西部的连接,看到了偶尔的紧张和实践后的踏实,仿佛共享了他们在那样淳朴的环境里挥汗如雨却也享受着快乐的那份心情,学习了他们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铭记“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服务宗旨、时刻不忘党的教导、弘扬并发展志愿精神,面对支教调研过程中的诸多困难,不畏惧,不屈服的宝贵精神。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需要培养起责任感,扩大自己的格局,多关心国家大事,去观察、反思,尽可能地做力所能及的事,传播西部志愿先锋的精神,弘扬新时代的革命精神,促进更多的大学生西部实践活动的开展,为西部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多样的社会实践提供一种新思路、新方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我们亲身参与进去,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艰辛、责任与快乐。

 

动科院“追寻西部志愿先锋,弘扬新时代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供稿

20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