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赴湖州江南延安,忆长兴峥嵘岁月 ——动科院学生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任思丹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541

   1937年11月25日,侵华日军攻占长兴县城,长兴沦陷;1945年10月8日侵湖日军投降,长兴解放。八年来,长兴军民与残暴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为战争胜利和民族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曾作诗称赞道,“抗日辉煌胜利年,长兴盛典吉祥天,江南红色小延安,大将威名传四海,铁军征战壮山川,中华伟业庆无前”。2020年7月16日到21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湖州长兴,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探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7月17日,阴沉的天空下着小雨,实践团来到了位于湖州城南碧浪湖畔岘山东侧的湖州烈士陵园。踏入陵园,沿着120级的石阶而上,在山顶平台的苍翠之中,矗立着一座高17.25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上镶嵌着张爱萍将军手书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在纪念碑的一侧建有“壮飞亭”,用来纪念“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烈士,山脚的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中,还记录着湖州市166位烈士的英名。

   习近平总书记说:“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因此,实践团前往长兴县档案馆,查阅相关史料,并观看了“铭记历史 传承精神——纪念长兴县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档案史料展”。在展览中,有苏浙军区的发展历程、烈士事迹、战斗报道、武器装备、老兵采访……从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中,我们看到的是新四军战士的英勇不屈,是日本侵略者的穷凶极恶,更是长兴人民坚定顽强的抗日斗志。

   随后,实践团一行又来到了有着“江南小延安”之称的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作为江南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处抗战革命旧址群,这里有着指挥部、司令部、政治部、后方医院、兵工厂、苏浙公学、苏南报社等多个机关部门,粟裕、王必成、叶飞等52位开国将军都曾在此留在足迹。我们先来到了江南红村展馆,里面记录了苏浙军区的成立与发展,苏浙公学、《苏南报》社、后方医院等的设立过程,以及长兴军民团结奋斗的艰苦历程。唯一遗憾的是,由于持续的暴雨,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需要暂时闭馆检修,我们无法更近距离地学习与感受,但是在与纪念馆管理人员的交流访谈中,我们可以认识到长兴军民在抗战当中的巨大贡献,更能体会到他作为一个长兴人的光荣与自豪,对于军区司令员粟裕,他们更是充满了敬佩,还和我们分享了粟裕在20年里从24师教导队班长干到共和国第一大将的传奇故事。

   古朴的白墙黑瓦见证着新四军战士与长兴百姓的鱼水深情,鲜艳的红山花诉说着那一段红色记忆与峥嵘岁月。今天我们回忆战争,是要看到战争的残酷,更好地维护和平;今天我们缅怀先烈,是要继承他们的精神与志向,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贡献我们的力量。“松苍敢向云争立,草劲何惧疾风寒。生死沉浮寻常事,乐将宏愿付青山”,粟裕将军用一首诗表达了自己对党、对革命事业的坚贞不渝,而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学习革命先辈身处逆境时的豁达心胸与矢志报国的豪情壮志。

 

动科院“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供稿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