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吴小锋教授实验室在微生物领域知名期刊《Plos Pathogens》发表论文

发布者:魏然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688

家蚕核型多角体病毒(BmNPV)是感染家蚕的主要病原,严重威胁蚕丝业生产。吴小锋教授课题组利用高通量测序手段(ATAC-seqRNA-seqChIP-seq)、结合细胞与生化分析,揭示了BmNPV感染对家蚕宿主染色质状态的影响。BmNPV感染导致宿主染色质的边缘化,并在病毒感染的极晚期使宿主染色质处于更加开放的状态,并且核小体发生去组装现象,进一步发现组蛋白修饰参与了染色质状态的维持和变化。该研究结果改变了以前认为病毒感染抑制宿主DNA但不改变其结构的观点,从表观基因组水平阐释了DNA病毒在调控宿主染色质的分子机制,对于重新和深入理解杆状病毒与昆虫的互作关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成果在20206月发表于 Plos Pathogens IF5 6.95,2020,16(6):e1008633.doi:10.1371/journal.ppat.1008633.。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第一作者为孔祥硕博士生。


                                             

科研与开发科

  20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