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脱贫攻坚中新时代农科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2019级新生“大学生与脱贫攻坚”理想信念宣讲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乔恒宇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97

   为帮助新时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新时代扶贫攻坚的现状和伟大意义,坚定农科大学生的专业信心理想,2019831日晚,浙江大学2019级军训师二团副团长、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建绍老师结合自己在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为期两年挂职副县长的工作经历,为军训师二团八连、九连应用生物科学(农学)专业的2019级新生带来一场以“大学生与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宣讲会,受到了与会同学的热烈欢迎。

吴老师首先介绍了景东县各方面的情况。景东彝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云南省中部山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居住着彝族、傣族、哈尼族等26个少数民族,乌骨鸡、灵芝、普洱茶等当地特产蜚声海内外。但是,该县交通极为不便,长期制约着该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景东县的扶贫结对单位,浙江大学派出多批挂职干部、科技专家和研究生支教团来到景东,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吴建绍老师就是浙大赴景东县挂职干部的优秀代表。

接着,吴老师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的扶贫成果和景东县近年来农业产业的发展情况。当地依托于自身优越的自然资源,聚焦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这个核心,制定了符合当地发展规律的农业发展战略。受惠于新的发展战略,紫金普洱成茶界新宠、生态灵芝实现人工种植,特别是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尹兆正老师的“乌骨鸡变身金凤凰”项目更是获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吴老师介绍到,尹兆正老师和他的团队探索并建立了乌骨鸡种鸡培育——集中育雏——生态放养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使得2017年景东乌骨鸡出栏431万只,比浙大定点扶贫前的2012年末提高200%以上,实现产值3.4亿元,帮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9177户,脱贫人口65401 人,乌骨鸡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生动诠释了浙大动科人如何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最后,吴老师通过讲述“我”和景东的故事。这里的“我”不再仅仅是一个“小我”,更多的是像吴建绍、尹兆正、陈再鸣这样为景东扶贫攻坚贡献出自己力量的浙大人和景东的故事。通过这些生动的故事,吴老师鼓励新时代农科大学生坚定自己的专业信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征程中贡献出浙大力量。

通过本次理想信念宣讲,使新时代农科大学生第一次清晰地了解到了当前脱贫攻坚斗争中的伟大成就和面临的困难,也从浙大前辈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2019级新生扣好了思想上的第一粒扣子,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学院团委

2019年9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