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寻西迁故址,探行业发展----记浙大动科院赴广西桂林、宜州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郭欣艳 发布时间:2019-08-02 浏览次数:752

    716-23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赴广西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3人前往广西桂林、宜州,走访浙江大学宜山本部旧址,重温浙大西迁光辉岁月,同时,围绕“农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深入力源集团各子公司展开项目调研,全程全方位全员感受企业和行业发展现状。

道之所在,名为求是

    1939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军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国立浙江大学师生在时任校长竺可桢的率领下,怀着教育兴国,科学兴邦的理想,在帝国主义侵略的战火中踏上漫漫西迁路。193810月,浙大师生抵达宜山(现宜州),在此办学14个月之久,并确立求是校训,即排万难,冒百死以求真知,将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民族使命感根植于每一代浙大人心中。实践团走访了浙大宜山本部旧址,看着简单朴素的校舍,队员体会到了当时治学的艰苦,感受了浙大人的坚毅。浙大西迁,文军长征,历经劫数,四易校址,辗转六省,排万难,冒百死,遍尝世间疾苦,冶铸中华名校,誉称东方剑桥。

   在宜州,实践团认真的与当地人民交流有关浙大西迁的历史,并对浙大西迁的小知识进行了科普。有位老奶奶还热情地与我们交谈了起来,说是希望自己的孙子以后也能考上一个浙大这样的好学校。


入农牧企业,调研不忘初心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19日公布,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总方针。浙江大学动科院的学子们深入行业一线,同全国共9所高校学生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饲料、食品、养殖等三大板块展开调研。


 

短短几天的调研,同学们顶着烈日,走进饲料生产车间、走访经销商、深入养殖户、体验生鲜超市,全程全方位地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并就生产成本、防疫检控以及当地居民对于力源生鲜超市的满意度进行了细致的交流,深深体会到了力源集团“合作、创造、共赢”的企业理念,也对农牧行业的现状有了自己的了解,并作了桂林力源集团发展竞争力的调研报告展示。



山水会友,乐主和同

  实践尾声,团队成员同其他高校师生及力源公司的小伙伴们一道,开展了“力源读书俱乐部”文化之旅和徒步漓江的户外活动,进行了美文朗诵、诗飞花令、歌曲等才艺展示环节。徒步漓江时,我们在欣赏桂林山水美景的同时,也更坚定了我们的目标:让中国人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