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彭金荣教授实验室在《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发表论文阐明基因突变为何让肝脏内长出肠道

发布者:郭欣艳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908

在消化系统中,肝外胆管与胰腺导管汇合形成总导管,肝脏和胰腺分泌物通过总导管连通到十二指肠。之前研究发现转录因子Hhex在小鼠肝脏发育中起重要作用,转录因子Pdx1在胰腺和十二指肠发育中起关键作用,而转录因子Cdx2(斑马鱼中对应的是Cdx1b)为肠道正常发育所必需,但至今针对肝胰导管发育及其与肠道发育的关系的研究却鲜有报道。

通过深入研究斑马鱼hhex-/-突变体,高策博士等发现Hhex缺失不仅导致小肝脏性状,还表现出无胆管和外分泌胰腺缺失的性状,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hhex-/-突变体肝脏中虽然没有胆管,但却发育出具有肠道特性的管状结构,简称为肝内肠管,且发现该肝内肠管连通道到主肠道。进一步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Hhex通过直接抑制pdx1cdx1b的转录表达来保证内胚层细胞向肝外导管细胞分化;在Hhex缺失的情况下,Pdx1Cdx1b在原本分化为肝外导管的前体细胞异位表达,从而将细胞命运改变为肠道细胞。该成果不仅揭示了内胚层细胞定向分化的机制,同时也阐明了肝胰导管与十二指肠发育的遗传调控网络,为消化系统早期发育研究和细胞命运调控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

上述研究成果20196月在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发表(2019, 11(6):448-462, DOI:10.1093/jmcb/mjy068)。该工作由动物科学学院彭金荣教授实验室博士后高策和博士生黄蔚栋共同完成。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mcb/article/11/6/448/5183219 .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动物遗传繁育研究所

2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