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任思丹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4999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在校团委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在课堂上、在红色革命热土处、在历史纪念馆内、在文化展览厅中都可以看到动科团员青年活跃的身影,他们开展革命故事分享会,寻访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宣传五四精神,以我之践行,谱写青春的美丽赞歌,向祖国献出最美的赞礼!

学院团委组织团学骨干青年先后开展了主题微党课,祭扫于子三烈士墓,“薪火相传·追梦永向前”定向越野赛,集体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感悟全方位多角度地锤炼个人本领,强化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其带头引领作用。

烈火见真金,革命经风雨,一代代革命先烈的事迹在新时代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动科1601团支部,动医1601、1701团支部,动科系第四团支部,动医第四、五团支部,饲料所第一、二、三、四团支部以及特动系第二团支部等11个支部先后组织支部成员前往浙江省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感悟战火纷飞年代的革命精神。与此同时,各个支部就地开展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动科1601团支部带领团员重温了入团誓词,在鲜红的团旗下庄严宣誓;动医第四、第五团支部团员青年积极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并上交了参观感想;特动系第二党支部在参观结束以后还前往于子三烈士墓进行了庄严而肃穆的瞻仰活动,深入感受了烈士精神。此外,动医第一团支部及动医1501团支部分别组织支部成员前往杭州澄庐旧址周边地区以及西湖沿线景区,寻访革命旧址与纪念碑,感受埋藏在城市中的点滴往事,沉浸式的体验走访使得同学们收获良多。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由几十名党员到现在八千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大党,这其中的“秘诀”需要走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一探寻。五四青年节当天,动科1602团支部走出课堂,前往中国共产党杭州市历史馆参观学习,走进党的历史,明确我们为什么出发和为了什么出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了“五四宪法”,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动科系第三团支部紧跟时代要求,以了解宪法制定与颁布作为团日活动的主题,青年学子通过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了解宪法,对社会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根植于人民内心,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在当今的国际社会中,缺少的从来不是讲好语言的中国人,而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正值新中国古稀之年,动医第二、三团支部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开展了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支部组织青年前往中国美术学院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通过图片资料的记录回溯新中国经历的风风雨雨,感受时代的呼吸与脉搏。他们歌唱爱国主义歌曲与校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扬五四精神,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蓬勃朝气与活力。

良渚是中华民族和东方文明的圣地,良渚文化被誉为“文明的曙光”。特动第三、四团支部为加深团员青年对于良渚文化的了解与认识,与4月下旬分别前往良渚文化新村参观学习,开展知识竞答并积极讨论交流,支部成员不仅在参观之时放松了身心,也收获了知识。

此外,有着122年办学历史的浙江大学也在5月迎来了她的生日,动科系第一、第二团支部值此双甲年华,走进浙江大学海宁校区——这个集国际化与现代化一体的校区。浙大的风云变迁的历史其实也就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缩影,在这里,团员青年们感受到了中国的蜕变与浙大的成长,他们纷纷表示也将要铭记“求是,创新”的校训,以天下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特动第一团支部则以主题微团课的形式进行本次团日活动。团支部书记胡佳琦为团员青年讲授了“追忆革命故事”微团课,分享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一系列团日活动的顺利举行,进一步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各个团支部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强化了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锻炼了团员青年的本领,锤炼了团员青年的品德修为,让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大团员青年在活动中积极参与,勇于奉献,认真学习,树立了远大理想,明确了勇担重任、砥砺奋斗的艰苦奋斗精神。通过本次活动,团员青年有效地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所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要在一代代中国人的接续奋斗中实现的,团员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相信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团员青年必将不负众望,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之歌献给祖国和人民。

 

撰稿:刘航

图片由各团支部提供

 

动物科学学院团委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