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忆70年岁月峥嵘,看今朝青年奋进”——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暨学院研究生预备党员培训班现场教学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乔恒宇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467

五月榴花照眼明,正如衙前这片大地上曾经绽放过的革命光芒一般耀眼。524日下午,在建国70周年、浙江大学122周年校庆之际,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及研究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同学前往萧山区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开展“忆70年岁月峥嵘,看今朝青年奋进”主题党日活动,经济学院曹静同学全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本次活动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乔恒宇老师带队。


跟随参观的步伐徐徐走进展馆,就来到了纪念馆的前言部分。衙前地处萧绍平原,是浙东运河沿岸的一个农村小镇。这里河港纵横,交通便利,土地肥沃。但在一个世纪之前,衙前处于军阀政府的黑暗统治下,农民们深受地主豪绅的欺诈与掠夺,终年不得温饱,农村经济的凋敝,激化了阶级矛盾,农民渴望有条活命之路。

五四运动以后,在新文化动的影响下,中共早期党员沈定一回到家乡衙前着手开展农民运动。沈定一邀请进步知识分子刘大白和革命青年宣中华、徐白民、唐公宪、杨之华等到衙前筹办农村小学,作为开展农民运动的宣传阵地。


1921927日,衙前及附近村子的农民在衙前东岳庙集会,宣告成立衙前农民协会。衙前农民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第一个新型的农民革命组织。它的成立,标志着衙前农民运动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农会成立以后,颁布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这是中国第一部农民革命斗争的纲领性文件。农会的成立,作出了“三折还租”、改大斗为公斗、取消东脚费、反对交预租等举措。这些举措极大地减轻了农民负担,得到了农民群众的拥护。

参观完衙前运动纪念馆,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触良多,衙前农民运动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四个第一”:党领导的第一次农民运动、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个农民革命性纲领文件、第一所教育农民的农村小学校。它是觉醒的中国农民在反动统治黑幕中发出的第一次愤怒的吼声。也正因为这声吼叫叫醒了一部分有志青年,他们积极投身革命运动,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纪念馆最后展示了今日衙前的累累硕果,这也正是今日中国之缩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浙大人,更要坚定“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担当与责任,砥砺奋进,方能不负时代重托!

参观结束以后,乔恒宇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农民运动爆发的根源在于生产资料分配的不公,而农民与工人有着天然不可分割的联系,他从工人与农民的阶级性深入的分析了工农阶级主导中国革命的必然性。经此一行,各位党员同学对中国农民运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新时代,更要牢记革命先烈的牺牲,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年一代有担当、有作为,必将带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 

/陈晓慧

 

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