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秉承求是校训,实践学术诚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0-15 浏览次数:308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术规范教育,培养健康的学术道德风气,学院2012级新生学术规范教育讲座于10月13日在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彭金荣主讲。



彭金荣首先列举了国内外的几起学术造假事件,这些造假事件影响恶劣,其造假者无一例外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提醒大家在科研实验中要以此为戒,防微杜渐,时刻谨记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接着,他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几种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包括一稿多投、数据重用、抄袭、数据造假等,给尚未深入科研实验的新生们敲响了警钟。他着重强调,不论是教师为了职称评选、科研结题,还是学生为了科研奖励、毕业,学术造假都是决不允许的,因为这些行为违背了科学精神和诚信做人的道德准则。他专门摘录了《Nature》杂志关于浙大的报道,指出学校对于学术造假的态度是“零容忍”,其相应的惩罚措施也会越来越严厉。



    随后,彭金荣热心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试验设计、论文写作等方面的提问。他指出,在科学的道路上,谁都不要想着耍小聪明,因为世界上总会有人比你更聪明,只有一步一步踏实的行动才是正确的求索之道。
最后,彭金荣总结道:作为浙大的学子,应该时刻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要在学术科研道路上脚踏实地,不断探索,追求真理,特别要在学术诚信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真正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和学院争光!
 
 
团委
研博会
2012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