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顾问吴常信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5 浏览次数:436

 
922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顾问吴常信先生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由学院院长刘建新主持。党委书记潘炳龙、副院长彭金荣、党委副书记王建军,以及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两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吴院士从事动物遗传理论与育种实践研究四十余年,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中硕果累累,此次来杭参加“第三届中美科学道德诚信案例研讨会”,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慕名而来的师生看到年逾古稀的吴老仍然精神饱满都深受感染。此次报告题目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生物物种资源的重要性与生物多样性;二是畜禽遗传资源概况;三是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理论和技术;四是畜禽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全面剖析了我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现状,以及对我国畜牧业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分析。




        

报告会开始,吴院士饶有兴致的询问在场学生的专业情况,与在座学生进行互动,活跃了会场后气氛。接着他讲到:畜禽遗传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中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部分,保护畜禽遗传资源对于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满足人类多样化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投身到这个有意义的领域中来。随后吴院士向大家介绍了世界范围的畜禽品种,并详细讲述了我国的主要畜禽品种的特征和现状;他向大家介绍了畜禽保种目标、保种方式等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理论与技术,比较了野生动物与家养动物保护方式在技术和政策上的区别,并结合实际讲述了他对这些方面的理解以及在生产中的经验教训,使大家对畜禽保种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他还介绍了国内外动物遗传资源利用的经典实例。他不时与台下的师生交流,大家被他幽默的谈吐所吸引,听得兴趣盎然。吴老对畜禽物种相关的遗传学知识的讲述深入浅出,从宏观的角度阐述了生物物种资源的重要性和合理开发物种资源的理论和技术,这对实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他严谨的学术作风和具有前瞻性的独到眼光,也使到场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吴老对多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再一次领略了他渊博的学识和谦逊的态度。整场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党政办公室
201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