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班委培训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9-16 浏览次数:335

新学期伊始,为了让研究生新生的班级工作能够进入正轨、顺利运转,915日下午,学院研究生新生班委培训会在西大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凯旋,团委副书记陈卫为09西大楼博士班、09饲料所硕博班、09兽医硕士班、09动科硕士班、09特动硕士班的十多位研究生新生班委进行了关于如何有效开展班级工作的培训。

首先,各个新生班级的班委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接着,陈凯旋分析了研究生班级工作与本科生班级工作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随着年龄的差异化,班级同学的价值观差距加大;二、研究生分散在各个实验室内,平时的交流较少;三、研究生面临的压力更大,包括学业压力、就业压力、婚恋压力;四、归属感不强,新生来到新的学校、新的环境,还未建立起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归属感。他指出,研究生新生的这些特点,加大了开展研究生班级工作的难度,也向班委提出了新的挑战。他希望每位研究生新生班委能清晰地认识到研究生班级工作的新特点,针对以上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所创新地组织各类班级活动,增进班级成员间的感情,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在会上,他各位班委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将班级同学团结在一起;二是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甘于奉献的态度投入到班级工作中,在服务同学的同时铸就自身的人格魅力。

陈卫老师具体布置了新生始业教育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即将开展的图书馆资源利用专题讲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等一系列针对研究生新生的专题活动。

培训会最后在众人关于甲流、台湾灾害捐助、新疆问题、国庆六十周年等重大事件的讨论中结束,虽然培训会十分简短,但是研究生新生班委均表示受益匪浅。

团委

20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