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

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陈雪梦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418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推荐、接收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文件和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特制定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1. 学院成立2021年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全面负责2021年推免生复试和接收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长:李肖梁、吴建绍

  员:方维焕、冯  杰、刘建新、孙红祥、杜爱芳、杨明英、汪以真、张才乔、潘玉春

  书:朱 华、陈雪梦

申诉联系人:钱利纯(13857199938lcqian@zju.edu.cn

咨询联系人:朱 华(0571-88982326hzhu@zju.edu.cn

2. 各学科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由具有本专业副高级及以上相当职称、办事公正且没有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的教师担任,其中1名为德育导师。复试小组成员组成符合学校招生有关要求,实行回避和报备制度。

二、招生计划

2021年学院接收硕士研究生推免生的数量按我校研招网已公布《2021年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计划数执行。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考生具体可参见学院发布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申请办法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优良,遵纪守法;

2.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4.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欢迎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学术潜质的同学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具体要求可参看学院发布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6.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应具有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60分或托福≥80分或雅思≥5.5分。

7.申请攻读硕士学位的同学应具有大学英语六级或四级成绩≥425分。

(二)申请程序

1.外校推免生申请我校,办法如下:

1)网上申请:根据“浙江大学关于2021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申请者在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免试申请网报系统”提出申请,填写有关栏目。学院将根据工作安排对申请者进行审核并安排复试,申请人可根据学院通知的时间安排在“状态查询”查询审核和复试结果。

2)申请材料(为避免通知复试后时间仓促,考生需先准备以下纸质材料):

A.本科期间成绩单、大学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在曾从事过的科技活动中获奖或表现突出的书面证明;

B.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者还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专家推荐书”;

C.其他证明材料。

2.本校推免生申请程序遵照本校本科生院“关于做好推荐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实施。申请就读本院的考生参加本院组织的线下招生复试;申请本校跨院系复试的考生,请与所跨院系研究生教育科联系,参加所跨院系组织的招生复试。

四、初审与复试

学院根据拟定的推免生招生计划和接收办法,由学院研究生科协助各学科组成专家组初审生源的申请资格,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初审通过的申请人参加复试;各招生学科组织专家小组,进行推免生差额复试选拔,分批次组织复试,本院学生参加线下复试,外校及本校外院(系)学生参加线上复试。复试工作可根据申请者情况组织多次。

复试工作坚持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突出能力考查,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复试工作坚持贯彻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复试成绩,应结合申请材料和素质考核的结果,综合评价。复试成绩作为考生预录取排序依据,各招生学科应根据招生计划按复试成绩排名从高到低确定预录取名单。

每位申请人综合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复试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待录取与公示

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后的拟录取推免生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复审批准后,由研究生院负责在网上公示。

根据教育部推免生工作安排,20201012日起所有推免生均须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报考我校的学生在规定日期内应尽早完成网上流程。在此期间学院安排专人在该系统与考生进行复试及待录取确认等工作。推免生的最后录取以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考生和学院双方确认“待录取”为准,考生不再领取校验码、登记表,不再进行现场确认。

六、日程安排

1. 928日,学院完成申请材料审核,发布同意复试通知和复试安排等工作。各学科确定复试工作小组成员。

2. 930日,109-10日,各招生学科分批次组织线下复试(本院推免生)和线上复试(外校及本校外院(系)推免生),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3. 1012日,推免生在“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完成注册、网上支付、填报报考志愿。

4. 101217:00前,学院和推免生双方在“推免服务系统”上完成“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的发出和确认等工作。

七、信息公开

学院将在本单位网站开辟专栏,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推免生接收名额、接收办法,保证推免工作各个环节公开、透明,保证申诉渠道畅通。校研究生院将对拟接收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其他

1. 申请考生必须对其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复试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2. 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或被取消推免生资格的,取消录取资格。

3. 推免生招生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生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生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时也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生招生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4. 本工作实施细则由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科负责解释。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