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三届“反刍动物营养需要与饲料资源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彭曦冉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943

由国家奶牛、肉牛牦牛、肉羊、绒毛用羊4个产业技术体系会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浙江大学动物分子营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华东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三届反刍动物营养需要与饲料资源研讨会”于1011-13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在校研究生共计2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生态绿色,节本增效”,由浙江大学农生环学部副主任刘建新教授担任会议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刘红云副教授担任秘书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刘艳女士、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研究员、全国动物营养分会反刍动物营养专题委员会刁其玉主任、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汪以真院长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刘建新主持。

    在本次大会上,刘艳做了“创变时代的农业科技”专题报告,报告从中国农业和产业体系的发展历史,到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和新技术的应用和展望,给参会人员带来了深深的启迪和思考。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管乐珞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谭支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徐春城教授分别围绕基因组学在反刍动物上的研究、现代牧草体系的构建和非粮型饲料资源的发酵技术,从基础研究到推广应用,从微观到中观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奶牛、肉羊、绒毛羊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金海研究员、田可川研究员、四体系研究室主任刁其玉研究员、陈玉林教授、王之盛教授、刘建新教授及9位岗位科学家就体系岗位工作了大会报告,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内容涉及未来畜牧业的发展、饲料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新品种的培育、新技术的应用等,使得与会人员对反刍动物营养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体系外专家青海市畜牧科学研究院刘书杰院长、北京市奶牛体系饲料营养研究室主任屠焰研究员等专家也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

刘红云主持大会闭幕式并做总结发言。本次大会,刘艳、3位特邀专家及四体系首席、主任、专家等共发表22个报告,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加深了体系内和体系间的了解和沟通。此外,经过编审共筛选出71篇优秀论文收录会议论文集。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达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本次大会得到了建明(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亚太兴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农科兴牧动物营养研究中心、杭州康德权饲料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动物科学学院奶业科学研究所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