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寻浙西南烽火,助新农村振兴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松阳县安民乡开展实践

发布者:郭欣艳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532


寻浙西南烽火,助新农村振兴!78-9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寻浙西南烽火,助新农村振兴”暑期实践团一行9人前往丽水市松阳县安民乡,与乡中心小学30名“小红军”以及乡政府的干部同赴浙西南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安岱后村,重温革命精神。同时,实践队支援当地“春泥计划”,捐赠爱心书籍,关爱当地留守儿童,调研选调生活,开展心理团辅活动,与当地民众共同献礼七十华诞、唱响青春之歌。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精神

 611日,浙江省新闻办发布“浙西南革命精神”十二字内涵:“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丽水市作为浙江省唯一的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的设区市,处处都闪烁着革命的星火,更是在安岱后建立了第一块革命根据地。

在红军桥上,“小红军”生动讲解革命故事《箬寮风雷》,实践队员们看到南墙上还保留有两个当年红军战士用于架机关枪和观察敌情的枪眼,透过抢眼看到了缠绕着的勃勃生机。

丹凤亭里,“小红军”们慷慨激昂地讲解陈凤生和陈丹生两兄弟同为革命烈士的事迹,令人倍受感动,革命烈士为革命成功和人民翻身而牺牲自己的高尚情操通过丹凤亭里的三幅生动壁画让人身临其境。看着学习革命故事后的孩子们竞相发言的样子,仿佛也看到了革命精神的优秀传承。

     在红军主会场,即红军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召开地和安岱后乡苏维埃政府办公点。踩在吱呀作响的木板上,实践队员们想象着着由粟裕、刘英两位同志带领挺进师在此召开会议、发表演讲、发展群众、播撒革命火种的革命场景,并集体举起右拳光荣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关爱留守儿童 爱心圆梦未来

安民乡地处偏远,距离县城54公里,现有8个行政村、20个自然村,户籍人口3597人,一半以上的人口常年在外打工,乡里的小孩条件好的跟去外面读书,条件不好的只能留在乡里读书,跟着祖父祖母生活。安民乡中心小学现有67名学生,共有6个班,一个班就是一个年级。2018年底统计留守儿童有18名,20196月统计有11名,部分学生转学,部分学生因父母3个月内会偶尔回来一次而从名单中剔除,但实际并不能给予儿童足够的陪伴。还有近3分之一的孩子是单亲家庭,因乡里地处偏远,外乡人嫁来后呆不住,会选择离开再嫁或再娶,留下小孩。

在实践开始之前,实践队队员积极举行新书购买和爱心捐赠活动,此次将75册图书和精美的书包、文具等物品带进小学,捐赠给同学们,并建立“求是图书角”,希望以浙大校训激励同学实事求是、奋发向上。学院研究生思政辅导员刘康宁向安民乡中心小学校长叶子捐赠书籍和图书角牌。


为激励同学们自立自强、努力读书,队员汤学友为同学们带来了《我心目中的大学》主题分享,在精美的ppt带山区的孩子们见见外面的世界。孩子们还不懂大学什么,更没有见过大学,他们被春日的樱花和美味的菜肴所吸引纷纷地拿起画笔与画纸,画下自己心目中充满着鲜花、书本和美味佳肴的“大学”。


在小小的教室里,通过趣味游戏,在欢声笑语和游玩中,队员和孩子们的关系更紧密了,孩子天真的笑脸和活波的性格治愈了队员的心灵,队员也给孩子们留下了饱含真情的明信片,愿能在孩子的心里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针对部分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实践队员进行了现场谈话和深入调研,并走入孩子家中,实际感受他们的生活居住环境、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为后续有针对性的帮助提供参考。


献礼七十华诞、唱响青春之我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乡村发展日新月异。实践队员希望通过《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手语操表演及齐声合唱,在安民乡各处唱响青春之歌、献礼七十华诞。小学生、乡镇村民、乡镇干部和教师都纷纷加入到手语操表演演唱中,在红军桥上、丹凤亭里、乡村路上、农户门口……歌声伴着潺潺的溪水和哗哗的雨声在安民乡山间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