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物 | 刘建新:革新理念教学,用心用情育人

发布者:魏然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470

人物名片:刘建新,男,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畜牧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动物科学学院原院长、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原副主任;兼任国家饲料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奶业协会饲养饲料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饲料与饲料添加剂评审委员会委员、动物营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委员等。

从教30多年,始终耕耘在教书育人一线,长期担任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核心课程、必修课程及畜牧专业研究生主干课程的主讲教师……

让我们一起走进刘建新教授的育人故事!

家国情怀,拳拳赤子

1982年,刘建新从原浙江农业大学毕业,赴日本北海道大学留学深造。留学期间,他率先构建反刍动物瘤胃纤维高效降解和利用研究方法,为牛羊饲养和农副产物高效利用开启了全新研究领域。1988年,刘建新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后,即带着振兴中华牧业的雄心壮志回到祖国,回归母校,在浙大耕耘了34载春秋,带领畜牧学科坚持“立足畜牧产业科技前沿,培养强农兴农新型人才,携手国内国外领军企业,服务乡村振兴国家需求”的工作定位

浙江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交叉平台,是培养动物科学专业优秀人才的先天优势。在了解行业需求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知农爱农之心和振兴牧业之志,是动物科学专业学生培养质量更加优质的基础。刘建新将国家培养农科人才的重要政策及时贯彻落实到专业建设中,率先实施教学改革,并推进专业培养方案的优化和完善,培育更多的强农兴农新型人才。同时,他担任教育部高校动物科学专业教指委委员、浙江省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理事长等职务,积极传播先进的育人理念。

开物前民,习坎示教

多年来,刘建新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新生之友,精心指导本科生国创和省创项目、毕业论文、SRTP、生产实习。师生们常说“刘老师的办公室,总是第一个亮灯,最后一个熄灯”。在他熏陶和影响下,多位学生于本科阶段在《Journal of Dairy Science》、《Animal Nutrition》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位研究生获得浙大优秀博士论文(提名)、浙江省优秀硕士论文、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刘建新担任动物科技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2013-2020年)期间,针对动物科技教育研究领域的发展瓶颈,瞄准畜牧业未来发展的国际前沿,创新性地开设了兼具国际接轨、产业聚焦和浙大特色的课程体系,并实施了“一二三课堂”的串联融通的教学改革。推动专业教育国际化进程,与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联合设置学分互认和学生暑期实习项目;组织联合学院青年教师,开设《System Biology & Livestock Industry》《Animal Welfare》《Nutrition and Environment》等全英文课程。这些举措有力推动动物科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目前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柴智回忆:感谢刘老师悉心指导我做好SRTP和毕业设计,为我出国深造积极推荐,没有刘老师的教导和帮助,就不会有我的科研人生。现任巴基斯坦Lasbela大学副院长的Bahram教授深情地说:我是工作后再去深造的,我的精力和能力与应届同学相比有较大差距,刘老师在我身上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感谢刘老师对我的培养和对巴基斯坦畜牧业的贡献

尚亨于野,教以至研

刘建新综合他在求是园的执教经验及在日本、德国、英国等地的学习工作经历,摸索出一套适合浙大动物科学专业学生培养的教学理论和模式,发表多篇教改论文,获批教改项目3项,荣获《新农科背景下一流动物科学专业产教深度融合的改革与实践》等教学成果奖3项。通过以教促研、以改促教,极大激发了学生知农爱农的兴趣,孕育了学生科技强农报国的梦想。在此基础上,刘建新以产业中的卡脖子问题为切入点,指导学生创新思维路径、拓展研究手段,探索出动物绿色、健康、高效、低碳养殖的关键系列技术,并毫无保留地与同行和业界分享,有效促进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多次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省部级科技奖。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杭州正兴牧业董事长叶树生说:正兴牧业这30年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刘老师的指导,是刘老师和他团队让浙江省畜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刘建新常教导青年教师 “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精神是中国人民伟大的精神财富,我们作为研究牛的科研工作者,更加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好的老师应当培养出比自己更优秀的学生,你们将来超过我,就是对我教育事业最大的认可刘建新从教30多年来,凭借着敬业爱业和积极开拓的三牛精神不断激发无数学子的知农爱农之心。奶科所一届一届的毕业生也不负期待,在畜牧业各个层面发光发热,赓续振兴牧业之志。

    是为“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