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读党史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南堡精神”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特种经济动物系师生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康宁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427

在桐庐有一座被洪水淹没的村落——南堡村,1969年“7·5”特大洪灾后,全村只剩下一个灶头、半间屋架、一棵苦楝树……是什么让南堡人民在三年内重新建成新南堡,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报道、在全国掀起了学习“南堡精神”的热潮?

49日,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楼建悦、党委委员胡福良带领师生党员代表赴中国蜜蜂小镇、桐庐南堡村,走进杭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南堡精神纪念馆和“全国蜂产品行业龙头企业”天厨蜜源保健品有限公司,集中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和校企党建共建活动,学习“南堡精神”、服务乡村振兴、献礼建党百年。特种经济动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特动系全体研究生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共35位党员参加学习活动。学党史,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

学党史,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

196975日,桐庐分水江暴发了一场罕见的特大洪灾,洪水瞬间吞噬了桐庐县南堡村:219名村民被夺取宝贵生命,1500亩良田被冲毁,全村只剩下一个灶头、半间屋架、一棵苦楝树。面对泰山压顶般的自然灾害,南堡人民没有退缩,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自力更生,重建家园,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粮食生产一年自给,两年有余,三年建设新南堡的铮铮誓言。

19706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以《泰山压顶不弯腰》为题的长篇通讯,报道了南堡人民的英雄事迹。毛主席称之为南堡精神。一时间,全国掀起了学习南堡精神的热潮。50年来,南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桐庐人民勇往直前,改天换地。

    师生来到了南堡精神纪念馆,认真学习南堡人民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感悟“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学习南堡人民自力更生、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破难攻坚,齐心协力、团结互助,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



悟思想,“南堡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桐庐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是一片记载着革命前辈光辉事迹的红色土地。70年前,为了赢得自身的独立与解放,在党的领导下,桐庐大地上无数革命志士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篇章。

“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更清美。”新时代发展下的桐庐,是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试点县,2020年荣登全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榜首。“最美乡镇的风情让人向往”畜牧专业2020级研究生田欢表示,桐庐有中国“蜜蜂小镇”,勤劳的桐庐人一直守护着这份甜蜜的事业,在个体户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蜂蜜产业振兴了乡镇经济,现在逐步与科技、文化和品牌结合。她说“勤劳务实,坚毅淳朴”的桐庐养蜂人,将会鼓舞我们在科研生活中学习养蜂人的匠心与毅力。

 汲取“南堡精神”养分,桐庐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农业可持续发展要求,桐庐县因地制宜,促进桐庐蜜蜂文化、科技、人才高端化,不断创立优质品牌,据杭州海关统计,桐庐县出口鲜王浆及其干粉位居全国县(市)首位。

办实事,校企党建共建、共助乡村振兴

天厨蜜源保健品有限公司,学院师生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会上,天厨蜜源保健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党支部书记陈钢耀介绍企业发展服务情况。多年来,公司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乡村振兴,建立”八项和谐创建机制“和”八项党建特色机制“。公司与周边农户签订合同,实行最低保护价及优质优价来收购原材料,充分兼顾蜂农的利益,让蜂农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和优惠。公司带动当地农户数量1700余户,蜂农增收1-3万元/户。在校企共建机制下,公司通过与浙江大学校企合作开发产品,数量由10多个翻番到50多个产品。2019年,动物科学学院与天厨蜜源保健品有限公司由校企合作发展到党建结对单位。陈总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入与浙江大学多方交流和科研合作,以蜜蜂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楼建悦在讲话中感谢天厨蜜源保健品有限公司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她表示,通过陈总的介绍,在场人员均感受到了现代农牧企业将党建工作作为生产力、服务乡村振兴的决心。接着,楼书记简要介绍了学院情况。她希望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校企双方要加强校企合作谱新篇,推动名企名校强强联合;加强党建共建促发展,以党建共建为强劲动力,开展党建共建、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助推天厨蜜源公司成为国内民营企业党建一面旗帜,助推学院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动科学院,共同为农业现代化、甜蜜的事业作出努力和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点击上方视频参与现场学习


 【学习感悟】

春光明媚,百花争艳,正是行读党史悟初心的好时节。天厨蜜源公司参观学习让我们对养蜂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农学人服务乡村振兴的信心,用自己的所学为强农兴农事业做出贡献,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施展才华!南堡精神的学习更是令我震撼,面对泰山压顶般的自然灾害,南堡人民没有退缩,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南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桐庐人民勇往直前,改天换地,这也将激励我们越挫越勇,不怕苦不怕难。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2019硕士生贾烁

洪水冲垮了江畔的堤坝,淹没了南堡的土地,却未使南堡人民坚韧的意志和奉献的精神褪色。“泰山压顶不弯腰,惊涛骇浪不低头南堡精神是南堡人民发展经济、建设家乡的精神支撑,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吸取的不畏艰难,百折不屈的精神力量。在交流中,我也感受到了天厨蜜源公司一直传承着捐机救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们在这个看似普通的公司中看到了熠熠生辉的家国情怀。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对桐庐旖旎风光的赞美古已有之,而今天,更让我们触动的是桐庐实业家和普通人民自强奋进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情怀,我们愿带着这种精神和情怀,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继续前行!

——特种经济动物专业2020级博士生赵书荻

通过此次党建共建活动,我深刻体会到南堡精神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坚定理想信念南堡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纪念南堡精神就是要学习南堡人民栉风沐雨砥砺行的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精神,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艰苦奋斗、破难攻坚精神,众人划桨开大船的齐心协力、团结互助精神和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精神。

我们青年党员要继承和弘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挥洒青春汗水,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畜牧专业2019级硕士生陈明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此次参观天厨蜜源保健品有限公司和南堡精神纪念馆,我深入学习到了“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的南堡精神。同时我切实感受到,在党的带领下,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作为一名畜牧专业的学生党员,乡村振兴、有我同行我将切实做到维护核心,坚定信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紧跟国家三农政策,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种经济动物专业2019级研究生朱庭耀

 

  

 (图/朱庭耀,文/田欢黄凌霞、刘康宁,视频/曾小群、刘康宁


 特种经济动物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党支部,机关党支部

202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