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动物医学系学子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魏然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447

1126-28日,我院黄耀伟、马有智、王华南、师福山、郑肖娟等老师带领动物医学系共十名师生赴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大赛由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中国兽医协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今年是该赛举办历史中规模最大、参与率最高的一年,全国共有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在内的68所高校参加。

比赛内容包括禽的病理剖检、病原菌检查与血凝实验、山羊瘤胃切开术,分别于27日上午和下午、28日上午进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由我院林雨婷、李青洋、胡雨桑、吴嘉慧、徐哲宇五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队,在动物医学系惠天朝、马有智、谭勋、郑肖娟、李剑、王华南、师福山、吴海冲、许立场和陈学秋众多老师倾心指导下,最终在三项比赛内容中配合默契,表现优异,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其中,山羊的瘤胃切开术更是名列前茅。

选手们说,虽然已练习多次,但在实际比赛中,还是有许多细则变动,也在实战中收获颇多。比如禽的病理剖检中,检查体表羽毛和体表消毒时,需将禽的正面和背面、羽毛的顺毛和逆毛都实施操作;羊的瘤胃切开术中,四针固定需采取纽扣式缝合。尽管赛前一天才得知具体变动情况,选手们仍做出了迅速而精确的应对。

赛后,我院师生受邀参观了四川农业大学的兽医学院、动物医院和标本馆。其中标本馆中收藏着几代兽医工作者精心制作的动物医学类标本,分为动物解剖标本展示区、动物病理标本展示区、动物寄生虫标本展示区、中药材标本展示区,现藏标本2170余件,具有浓郁的动物医学学科特色。

此次参赛不仅展现了我院动物医学系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专业技能,收获了更多动物医学专业的前沿信息,加强了我校和其他院校的友好关系,也看到了我院动医临床教学的提升点,为动物医学系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参考。

(图/文:徐哲宇,马晓丹)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医学系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