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母院

关注母院

学院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王梦瑜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580

为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促进学科交叉合作,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75-6日,学院学术委员会、人力资源委员会和青年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人力资源委员会委员、学科负责人、系所负责人、青年教师、机关科室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福良教授主持开幕式,他介绍了举办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的目的意义及具体安排,并希望学术交流会成为青年教师学术生涯和职业生涯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4S店”、扬帆起航的“加油站”。汪以真院长致开幕辞,他指出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同时科研工作也至关重要,较好的科研学术水平对促进教育教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着眼世界的学术前沿和国家的重大需求,要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希望青年教师通过学术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以学促教。

学术交流会上,共有29位青年教师先后作报告交流,汇报内容包括学习及工作经历、教育教学工作、科研方向、研究背景、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专家针对科研态度、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发展规划等作全面点评、把脉指导,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建议。

闭幕式上,学院党委书记楼建悦作总结讲话。她讲话指出,一是希望将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越办越好。本次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是参与报告交流人数最多的一次,是会议历时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议很高效紧凑,特别有意义,对青年教师成长有很好的的启迪帮助和促进作用,每年要坚持开展,要越办越好,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二是要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是学院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举措,大学的烟火气就在于学术交流、学术碰撞,在于学者的头脑风暴,要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分享前沿谋创新,以交流促发展,多举措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三是青年教师要重视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要注重提升综合能力,拓展学术眼界和研究边界,学会享有现有资源、身边的资源,相互支持协同发展,注重学科和方向的交叉合作,从产业问题提炼科学问题,使传统的学科亮点更亮,让新的学科增长点更新。要充分平衡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教学、科研是相辅相成的,不要急功近利,耐得住寂寞,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主责主业,做学生的好榜样。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把论文写在希望的田野上,为服务国家战略建功立业;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以浙大历史上的“大先生”为榜样,积极为浙大走在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建设一流动科院作出重要贡献。

本次学术交流会为青年教师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青年教师都感到受益匪浅,下一步将根据专家们的点评和指导,优化科研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狠抓实干,为学校、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研科   人事科

                                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