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母院

关注母院

行读党史丨寻访浙大根脉,继承烈士遗志 ——记动物科学学院动科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题活动

发布者:刘康宁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287

 4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浙江大学“行走的党史教育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要求,教育引导研究生党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技系研究生第一、二、三、四党支部组织研究生党员前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开展以“寻访浙大根脉,继承烈士遗志”为主题的“行走的党史”情景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于子三广场全体党员同志来到进行烈士精神学习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于子三。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肃立,奏唱国歌学习了于子三烈士的英勇事迹后,全体党员默哀三分钟,并向向烈士铜像敬献白花,表达后辈浙大学子的缅怀之情。浙江大学于子三宣讲团成员钱佳洁同学为在场党员讲述了于子三烈士的英勇事迹。

 纪念仪式之后,动物科学学院老党员、老教授纪孙瑞老师带领研究生党员在烈士铜像前,面向鲜艳的党旗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纪老师谆谆教诲青年共产党员要做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热爱我们的国家,紧跟党的领导,脚踏实地,锻炼好自身的本领,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自尊而奋斗。在纪孙瑞老师的带领下,全体研究生党员徜徉在先辈们曾经求是创新的校园中,探求一代代动科人筚路蓝缕,兴农报国的豪情壮志

 在华家池畔,在西大楼前,纪老师将党史、国史、校史、院史向青年学子娓娓道来,帮助青年学生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发扬,缅怀是为了永远地传承。通过本次党史教育活动,参加活动的青年学生党员近距离地触摸到曾经的历史,让英雄人物和光辉事迹从书本走向心田,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鼓舞青年学子,牢固树立兴农报国的崇高理想,勇担时代使命。


党员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缅怀于子三烈士,我学习了用鲜血和青春探索救亡图存的光明路的于子三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提醒了我永远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复兴奋斗的初心;寻访学院办学历史,提醒了我始终是一个农科人,要胸怀三农情怀。时值党的百年华诞,能借这次活动,学习于子三精神,学习老共产党员纪孙瑞前辈的奉献精神。亲临现场了解学院办学历史,我们受益匪浅。感谢、感恩、继承、奋斗,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新农科建设、为畜牧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动物科技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黄开朗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宣讲团成员对于子三同志慷慨激昂的介绍仿佛一下子带我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我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年轻一代的党员定要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年华似水匆流过,哺育多代栋梁人。纪老师中气十足的“同学们好!”更是声声入耳,让我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员对祖国和我党及教育事业的深沉热爱。在华家池校区,通过实地走访动科院的旧址,真真正正去华家池“寻根”,听纪老师为我们讲过去的故事;种种身临其境的情景式教学激发了支部同志强烈的爱党爱国自信。感谢纪老师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国家复兴建设所作出的贡献!我们青年党员将担负起新时代的重任,秉承先辈的精神,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动物科技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吕美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面向于子三烈士塑像重温入党誓词意义非凡,领誓人纪孙瑞老师身体力行,掷地有声,不免令人心潮澎湃,豪情壮志油然而生。

《瞻仰于子三烈士》

丁锋

翠山有幸埋忠骨,

烈士初心震岭麓。

我辈登临承遗志,

革命事业千秋固。

《致敬英烈于子三》

黄和平

华家池畔春未央,

百木葳蕤护国殇。

峥嵘岁月犹可忆,

不负人民不负党。

——动物科技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丁锋、黄和平

 

纵是生于不安的年代,却始终心向光明,哪怕身躯长眠于黄土,炙热火焰永远在灵魂里燃烧!于子三烈士将自己献给了革命,他们那代青年的呐喊怒吼和爱国热血,唤醒了数万万中国人的救国意识。回顾历史,立足当下,继往开来。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要记着国家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新时代的航船已然启程,我们这一代青年是下一任的舵手,我们定当铭记先辈事迹,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扎实锤炼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我们的青春与热血!

——动物科技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黄宣

 

纪孙瑞简介

纪孙瑞教授1964年毕业后,一直从事猪生产学和动物生产学的教学、科研和应用推广。先后担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中国家畜生态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学会部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高等教育专家,中国农业咨询团专家,《养猪》杂志特邀编辑。在教育、科研、科技推广和学术领域共获奖49项(其中国家级29项),曾获浙江省优秀教师和浙江省高校“教书育人”奖,改革开放30年百名专家贡献奖,2次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授予她“为中国畜牧兽医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奖,国家教委、农业部联合授予她“支农、扶贫、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奖和“全国优秀教师”证书、奖章,国务院授予她“高等教育事业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奖,她的主要业绩已收入《中国专家大辞典》《21世纪人才库》及《浙江大学馆藏档案》等十余种文献。


 (图/孙淑歌,文/吕美、韩宁)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技系研究生第一、二、三、四党支部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