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母院

关注母院

学院举行首期“动科强师”培训暨党建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魏然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83

   

1226日,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工党支部建设,助推支部成为师德师风先进的德育共同体、共促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共同体。抓好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20年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党委在诸暨召开首期“动科强师”培训暨党建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楼建悦、副书记吴建绍、党委委员胡福良,教工支部书记、支委、学院纪委委员、工会委员和新引进的海归人才等近30人参加会议。

26日上午8:30,一行集合完毕发车前往诸暨市枫桥镇。在枫桥经验陈列馆会议室中,大家一同认真聆听了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胡福良老师关于“弘扬师德师风,潜心立德树人”的报告。胡老师首先解读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等一系列关于研究生教育及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对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作了重点阐述,即“研八点,十不得”。同时,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别从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出发,分享了如何成为因材施教、分类培养,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经验。最后他寄语在座老师,“要像蜜蜂一样勤奋,像蚕宝宝一样奉献”。

接下来,学院6位教工党支部书记根据“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围绕“七个有力”具体内容,依次对本年度党支部工作作述职交流,展示了支部一年来的党建工作特色和成效,以及2021年工作设想。



最后,楼建悦书记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个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师德建设标准和要求。教育部先后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系列重要文件。各党支部、各位老师都要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要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她对各支部的工作作了简要点评,她指出,一是支部工作各有特色、亮点纷呈,课程思政、党建共建,党建创新、党员讲党课、双一流攻关、制度建设等成效显著;二是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特色工作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进一步融合。三是充分体现了教工党员“强农兴农”的动科情怀。对今后工作提出几点希望,希望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的回信精神、习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指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重要精神;要在强化党建规范上下功夫,在强化学习研讨交流上下功夫,在强化党建创新上下功夫,在强化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下功夫,从而增强党员源动力,增强支部战斗力,增强队伍凝聚力,增强党建影响力。希望每位老师为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奋力打造浙江“重要窗口”,为学院“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枫桥经验”陈列馆。196311月,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学习推广“依靠和发动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自此,“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展厅以时间为主轴,充分展示了“枫桥经验”57年来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和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不断创新基层治理理念、方法和载体,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向“善治”的新探索、新实践和新成效。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起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大家一同赴米果果小镇参观学习。米果果小镇是浙江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是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是一个集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创新创意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园区。小镇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实现让土地活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让乡村美起来的核心目标。

 

(文|陈雪梦 图|陈雪梦)

动物科学学院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