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楼平儿:珍贵师生情——记我人生的“导航人”纪孙瑞教授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092

楼平儿简介:

楼平儿,女,博士,19739月生,浙江东阳人。1997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畜牧专业,从事种猪育种和生产管理工作至今已20余年。2006年—2008年,被农业部任命为中国柬埔寨种猪示范项目的驻柬专家,助柬完成全国第一个现代化的种猪场。曾连续8年获得浙江省种猪质量测定综合指数第一名。

 


第一次见到纪老师,是在新生女生座谈会上,虽然距今已经24年,但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她那坚定而响亮的声音:你们是这个时代女性的强者,要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那就是要有毅力、有智慧和有自尊心,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谈恋爱上!结果,我大学4年有空就是钻图书馆,涉猎群书,这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后来,纪老师教我们养猪学,在课堂上,我都是睁大眼睛听课,仿佛纪老师说的每个字都会跳舞,每次我都不愿意听到下课的铃声,是纪老师把我带进猪的乐园,在我心中播下为之奋斗的种子!

参加工作后,纪老师的真诚正直一直鼓励我们永远前行!当我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时,纪老师告诉我十字方针从容对世事、努力争朝夕;还教我一招:对待嫉妒心强的人,要努力奔跑,让他望尘莫及,时间会证明一切的!

当我37岁,没有信心考博士时,又是纪老师在电话的一头鼓励我:金庸80多岁还在伦敦攻读文学博士,你才37岁就没有信心啦!于是,我请假18天去复习考试,真的如愿考上了全日制的博士。

至今我还记得,当纪老师得知我被选中去柬埔寨执行国家任务时,纪老师又快速地整理了一套种猪饲养管理操作规程,让我带上。因为,她知道,这是我急需的材料;在柬埔寨,饲料原料与国内不一样,遇到了饲料配方问题,纪老师,您在中国一字一句地说,我在柬埔寨一字一句地记,您帮我及时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反复让我注意安全注意积累工作的照片。

    回国后,曾经想把这段艰苦的经历,变成内心的历史。又是纪老师,一次又一次鼓励我,督促我,并帮我想好了题目(《援外,在柬埔寨》),最终让我生动而翔实地展现了中国女性的坚强,中国女性智慧的风采,为国家为养猪业的女性争光!

    纪老师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位治学严谨的实干家、女强人。我回国后发表的40多篇论文,都是纪老师帮我画龙点睛的拔高了深度,每一次修改都给我留下严谨的深刻记忆。我最不会忘记的是纪老师在2002年做仔猪超早期断奶项目时对学术的神圣和敬重。10日龄断奶的小猪,尤其是金华猪,10日龄体重1.4公斤左右,死亡风险极高。为了观察他们的行为,纪老师经常要连续记录一昼夜,记录下每头小猪的采食、睡觉和寻母的每个行为。她早上5点进猪舍,晚上10点回宿舍。纪老师把退休后的干劲都拼出来了,直到两个脚后跟长出了骨刺,痛得踩不下,但她裹上纱布,踮起脚走向猪舍……望着她的背影,我深深鞠了个躬,内心里响起无比坚定的声音:纪老师,我一定像您一样,让每篇文章都成为经典,让每个数字都有生命力!

  纪老师,您曾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寿命的长短,而是一生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贡献了多少。”多年来,您用师爱、母爱和友爱赢得了同学们对您的尊敬和爱戴;您用敬业、自尊和真诚,赢得了事业的成功和友情;您以全国优秀教师等49项教育、科研、学术获奖成果载入了《浙江大学馆藏档案》。您是以何等坚定的信念和拼博精神去追求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您是我人生的楷模,是我人生的导航人!

尊敬的纪老师,我为今生有您的导航感到无比幸福!没有您的导航,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我只有用毕生的努力追求人生价值,才是对您的最好回报!

 

写于2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