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杨崇演:且歌且吟念母院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2078

杨崇演简介:

杨崇演,男,19703月生,浙江苍南人。1995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现任温州市苍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散文协会会员。

 

有人说,近乡情更怯。近院,又何尝不是如此?!

回首和远眺,是一种深情的诱惑。2015年,我们班毕业20周年重返母院。很多同学在微信圈里都说:多少次梦见母院,却总不敢回去,怕经过那些你我他(她)一起走过的地方,熟悉的华家池,熟知的图书馆……

怎敢忘记?1992年,我一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就仿佛听到了母院的深情呼唤,于是,相约在金色的秋天——这是一个辛劳换得报偿的季节,也是莘莘学子求学上路的季节。我,做着每一个青年都会陶醉其中的狂想之梦,以一个农民孩子的土气和憨气,身扛简单行囊,急切地、近乎是膜拜地叩响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系的大门。

感谢母院,感谢母院所有的老师、员工,特别是政治辅导员,是你们给了我诸多“第一”,让我开阔眼界。在这里,我第一次进体育馆,第一次踢上足球,第一次当上院刊主编,第一次给校报投稿,第一次举起右手向党旗宣誓。还有,第一次军训,写了十几篇通讯稿。在这里,是你们给了我宝贵知识,让我知道,人生在世,应做一个有立体涵养的人,应有一定的长度、宽度、高度、厚度和重度。

  母院没有气派的大楼,没有讲究的设施。外人或许不觉其美,而我美不胜收。正如罗丹所言:“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母院,不仅为学子展现了美,还启示了无数个发现美的视角,培育了无数双发现美的眼睛。100年,母院在平平淡淡、点点滴滴中走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厚德博学、慎思敦行”的净土,演绎一贯“求是”的秉性。

  怎能忘怀?生化、生理实验室,尤其是动物解剖教学实验室,满屋子福尔马林味道,一进室就觉得恶心想呕吐,都是尊敬的老师们手把手指导我做的实验。从解剖动物实践中,我和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动物各系统。老师们的敬业精神,时时感染着我们,师生的恩情、同窗的友情使我终生难忘。

  教室前后的空地上,最多的是梧桐树,比肩联袂地站立着。院有嘉木,心自通灵。我爱梧桐,追根究底,刨不出特别的理由。大概就是史铁生说地坛那般,“总之,只好认为这是缘分。”一个有群梧桐树的院校,欣欣向荣而不匆忙,像位慰藉人心的智者;一个有颗梧桐心的人,不骄不躁可成良木,像个虚怀若谷的学者。

  每个周末,我会把别人逛西湖、游玩的时间用来抄报纸副刊,我会去图书馆复印文学作品,还去邮局投稿。我试着写了多篇散文,偷偷地装进信封,寄给校报。出乎意料的是,仅仅一周之后,编辑回信了——小心翼翼地拆开来,果然,只有一页巴掌大小的便笺,手写着几行字:文笔不错,下期刊用,望继续投稿。

  那是一个黄昏,蓦然,我觉得日月同辉,天地澄明,芬芳四溢。所有的梧桐树,都变成了一个个笑靥如花的靓女,而万万千千的梧桐树叶,更像一双双灵动的玉手,在琴键上欢快地弹奏着小夜曲,或在地面上一撇一捺地书写着梦幻般的情诗。

  这可是我在报刊上发表的处女作!至此,我的写作热情,火一般燃烧起来。紧接着,一发而不可收……只是,好景不长,我不得不毕业离校,走向了拥挤而复杂的社会。

  20多年过去了。直到今天,我仍然在努力地爬着格子。我的同学,有的升官,有的发财,更多的是在平凡岗位上快乐地工作、生活着。岁月倥偬。几年前,我加入了省作家协会,出版了《乡村辞条》《绿叶归根》散文集,每年都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作品百余篇,多篇作品获全国、全省大奖。这一切,都归功于母院的培育,正是你们给了我自信,给了我梦想,给了我精神家园。

  母院是用来念想的,更是用来祝福的。在此,我衷心祝愿母院:栉风沐雨,创百年辉煌;筚路蓝缕,终桃李成蹊!                                                                                        

 

写于2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