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陈贵才:创业争先,勇往直前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424

陈贵才简介:

陈贵才,男,19652月生,重庆荣昌人。1988年毕业于哈尔滨东北农学院畜牧系,毕业后进入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教学,主要从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19972月,进入浙江大学生物系,主修细胞生物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1月至20016月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浙江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动物药品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药学院兼职教授。他于1997年创立浙江汇能生物公司,赴美深造回国后参与国家863项目,主持制定“那西肽”国家标准,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获得浙江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杰出人物)等荣誉。

华家池畔书声朗,求是园里日月精。1988年,陈贵才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浙江农业大学给畜牧兽医系的本科生授课,授课内容主要为遗传学、育种学、繁殖学、专业外语等等。时至今日,学院的很多现职老师都听过他的课,其敬业奉献的品质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陈贵才从事这份工作一直到1993年,对学习的热爱和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精神,让他决定重归学生身份,继续在浙大求学,选择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修读生物学博士。山中无日月,寒暑不经年,转眼间1998年沉迷于生物的陈贵才迎来了他的博士毕业。

这段时光对陈贵才来说,是知识的积淀,也是心性的磨炼,那些书声朗朗传递的是责任,那些求学经历镌刻的是信念。

生物科技产业化,艰苦创业出成绩。1997年,陈贵才还在读博士研究生时,目光长远的他看到国内外生物可见产业化发展迅猛的态势,决定投身浪潮当中,创立了浙江汇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中国自己的生物科技产业。随后,他又赶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美期间,他研究工作勤勤恳恳,出色的研究使美国很多机构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中国,继续在祖国发展自己的事业,完成生物科技产业化的梦想。他回国后常说,经营企业,以前不懂西方管理是无知,而今天还在用西方的管理是无能。国外所学可以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但中国的管理必须带有中国自己的特色,否则就会水土不服。“海归”的失败大多是硬搬西方的东西造成的。

然而创业之路并不平坦,陈贵才给举了一个例子:如今汇能公司首屈一指的产品——“那西肽”的研发就是一段充满艰辛的历程。那西肽原本是复旦大学实验室的科研成果,陈贵才打算将其产业化,他将之前企业积蓄下来的资金全部投入到对那西肽的研究当中。在陈先生之前,这种在动物肠道内不被吸收、无残留问题、能明显促进畜禽生长和改善饲料利用率的新型饲料药物添加剂就被许多企业看好,但因为研究难度大,投入成本高,众多企业在最后关头还是选择了放弃。陈贵才说服公司同事,将企业成立以来的积蓄全部投入到这项大工程中,两年多的时间投入了1000多万元。这孤注一掷的过程很难熬,刚开始那西肽的成本是售价的七倍,但是,公司团队的工艺每天都在进步,成本每月都会下降,最后那西肽成功外销到几十个国家,每年的销售额都超过一个亿,让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家、中国首家拥有那西肽技术的企业。

莘莘学子殷寄语 学院发展恳期盼。陈贵才每年都会来学院做报告,他语重心长地教导在校大学生:“希望各位学子静下心来,好好地做好学问。”他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畜产品“质”与“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畜牧兽医行业大有前景,畜牧是个好专业。陈先生还风趣地拿邵根伙董事长作为例子,希望我们能投身畜牧行业,为实体经济做贡献。

最后,对即将到来的动科院百年大庆,陈贵才表示浙江大学很大,动科院也不小,希望我们能扩大声势,给百年动科未来的发展呐喊助威。

总结来说,就是一句:百年院庆,浩浩汤汤,壮我声势,稳健发展!


                                                                        文:蔡杰 姚凯勇 图:姚凯勇 顾凤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