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邱建明:象牙塔里的诗和远方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642

邱建明简介

邱建明,19856月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现为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及免疫学系终身教授、研究生主管,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CTV委员,美国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编委,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病毒学基金(Virology评审委员会委员,PLOS ONE编委,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副主编。主要从事分子病毒学研究,在动物细小病毒的比较病毒学研究、水貂阿留申病毒的基础研究及预防、人博卡病毒的感染性克隆及免疫载体构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发表SCI 90余篇,是近年来活跃于病毒学领域研究前沿的杰出华人科学家之一。

隔着万里重洋,整整14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对邱建明校友进行了视频专访。橘黄的灯光映照整个房间,投射在邱建明校友亲切祥和的脸上,他对母校学子表现出热切的希望,使我们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了阵阵暖意。这次专访,虽然远隔重洋,犹如却零距离的接触,丝毫感受不到任何隔阂。

初心之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1981年,年仅15岁的邱建明考入浙江农业大学。从小生活在乡村的他对大自然和农业有着一种天然的、醇厚的情结,填报志愿时便自然地选报了兽医专业。曾想,毕业以后能够回到家乡振兴养殖业一定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邱建明的记忆中,知识是有热度的,讲台是有温度的。在浙江农业大学求学期间,他痴迷的汲取知识,不断的感受着老师在教室和讲台上带给他的温暖。时隔30多年,他仍然能如数家珍的叫出任课老师的名字。将对恩师的敬仰和专业的热情化作学习的动力。尤记得第一次怯生生地推开解剖实验室的大门时,扑面而来的福尔马林的味道,熏得大家眼泪鼻涕俱下。那是真正迈向兽医学的第一课,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那些异常光滑的骨骼,泡在福尔马林里的器官,被无数学生摸过、比划过、钻研过的医学教具,都使他对科学产生了深深的敬畏之感。邱建明依然能清晰的记得解剖课施老师讲解骨骼、肌肉、器官、神经时温文尔雅、慢条斯理的样子,老师细致又贴近生活的讲解,让大家形成了一股在食堂吃排骨时必认骨骼的风气,并且能准确的说出它的名字、部位和功能。回首往事,他觉得很满足,感觉青春没有虚度。


科学之美,上帝带你打开真理之窗。邱建明22岁研究生毕业后,在浙江省卫生防疫站工作了3年。他依然怀念着象牙塔里刻骨铭心的求学经历和波澜壮阔的科研经历。3年后,毅然决定进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研究所继续读博,立志把科研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他痴迷于实验室的小天地里,会为能够与病毒直接“对话”而心满意足,会为透过论文跨越时空与先贤讨论而欣喜若狂,会为取得的一点点进展和发现带来的成就而欢呼雀跃,他享受着这方小天地里的安静与激烈。他形容自己从博士毕业到成为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所用的12年,就像病毒的慢性感染,不断耗尽你的体能、消磨你的意志,直到你战胜它的那一天。他一扇一扇地打开真理之窗,一次又一次地窥见真理的奥秘,总有那么多的不确定和意外的惊喜在等待着,这就是对孜孜不倦的学者的奖赏,这就是使他上瘾的科学魅力所在。

创新不辍,海纳百川的志士之路道阻且长。尽管已经过去30年了,邱建明当年在华家池校园里学习生活7年岁月,却从未被时光抹去,他对华家池的一草一木、一事一情始终充满着美好的回忆,对动科院厚德博学、慎思敦行的精神有着更深层次的领悟。虽然身在海外,邱建明一如既往地牵挂着的母院的发展。他认为一个生命体要保持活力,就必须不断的进行新陈代谢,排除杂质。生命不止,创新不息。同时他希望母院能够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海纳百川,吸纳国内外的仁人志士。

在风云砥砺,光影百年的动科院即将迎来华诞之际。邱建明校友期待母院创新不辍,纳百川、汇四海、创一流!


                                文:李建荣 图:韩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