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吴国升:家国情怀筑人生,风物长宜放眼量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873

吴国升简介:

吴国升,男,19637月生,浙江兰溪人。1984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牧医系兽医专业,1984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8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香港理工大学EMBA,现任衢州市政协主席。曾任中共龙游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衢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讲师团团长,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湖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重庆市双桥区委书记(挂职),省工商局党委委员,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共浙江省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兼)等职。

经年之后,难忘务实校风、爱国教育。回忆初入浙农大的感受,吴国升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求是务实的校风。八十年代初,那时学校各项事业生机勃勃,华家池校区校风非常务实,校园内到处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力量。莘莘学子深受浙大优良校风浸染,脚踏实地而不好高骛远,刻苦勤奋而不浮躁焦躁,希望学有所成,报效国家。也正因为这种优良校风的熏陶,造就了那一代人。令吴国升难忘的还有学校当年非常重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如学校隆重开展纪念于子三烈士活动。吴国升谈到于子三烈士无私无畏、心怀家国的使命担当和献身精神,对自己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影响,成为自己奉献国家、社会的动力。

个人追求,当结合国家需要、社会进步。关于择业,吴国升谈到,当时的毕业生主要还是根据国家需要分配的。吴国升作为优秀毕业生被选调到基层锻炼,从此开始党政工作生涯。他认为组织上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好机会。从政34年,从基层、乡镇到县、市和省级机关,辗转多地,经历颇多,能为百姓谋福利、为国家发展尽绵薄之力是非常有意义的事。现在的毕业生择业如能把个人的追求和国家的需要、社会进步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最幸福最有意义的,既可以实现自身的人生抱负,又可以服务社会贡献力量。“风物长宜放眼量”,年轻人需要目光长远,在事业上有足够定力。太过短视、见异思迁、缺少定力,都难以成才。若能认准目标并持之以恒,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功,定有所成。

党建工作,应服务大局、与时俱进。问及对高校党建有何建议,吴国升表示缺少发言权,不过他认为各类党建工作也都有相通之处。无论是基层党建、企业党建、机关党建,还是高校党建,都要围绕中心任务,服务大局。动科学院党建工作当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创建“双一流”等目标来开展。同时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思路、方法和载体。互联网党建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研究生支部可以通过互联网载体、信息化手段沟通交流、开展活动。

创“双一流”,需结合目标、开拓创新。“双一流”建设,对动物科学学院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吴国升深感于这些年动科院取得的进步,特别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均取得较大成绩。在愈加厚实的基础上,动科院应紧盯全省发展目标,在开拓创新中求发展。例如在“大花园”建设中,可以结合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开展生物多样性普查和研究,跳出“农”字拓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在“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中,可以在食品安全、人畜共患病防控等方面开展研究;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可以在生物科技等领域做原创性的发明。吴校友认为双一流建设很大的挑战是人才的竞争,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至为关键。

他表示尽管已毕业30多年,但对母院的发展仍十分关心,每当得悉母校的新发展,都是由衷的高兴。最后,吴国升校友祝福母院师弟师妹们学有所成,大展宏图!祝愿母院在“双一流”建设当中蹄疾步稳,再创佳绩!

 

/图:徐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