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孟福尧:惜时如金值勤忙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395

孟福尧简介:

孟福尧,男,19548月生,浙江杭州人。1982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牧医系。曾于上海87106部队服役。曾任浙江庆元县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任职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1992至今,历任宁波之信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庆元县水泥厂有限公司、丽水中航混凝土公司董事长,贵州福平煤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庆元县中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我是浙农大畜牧78-2班的。刚入校门,大家学习很刻苦,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宝贵的学习时间。由于当时浙农大办学条件有限,食堂少,造成同学们就餐排队时间长,浪费时间多。那时全校只有农机系食堂和一食堂,且两者饭菜票不通用,前者只为本系学生供餐,所以在一食堂就餐的人特多,排队所占用的时间很长。

不少同学为节省就餐时间,常常先派个别同学来排队,等到快开饭时,其他同学再来插队。后来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以至少数同学干脆就不排队了。从而造成先来排队的同学,不但吃不上热饭热菜,反而浪费了更多的时间。由于少数同学随意插队,造成就餐秩序混乱。为此常引发同学间的争吵,食堂就餐环境差,同学们对此意见纷纷。

刚恢复高考之初,十多届考生同场竞考,在录取的学生中,年龄相差很大。我因经历过农村及部队的锻炼,社会阅历相对多些,同学们选我当了班长及学生会的负责人。所以平常有事,大家都会来找我。面对食堂就餐插队之事,同学们都希望我能想办法解决。

为此我先组织了自己班的同学在食堂值勤,维持秩序,一开始主要由于其他系的同学不服气,比较难管理。他们见我班值勤的同学不让插队,就非常恼火,你们算老几,来管我插队。碰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把我叫上一起协调。我总是晓之以理,并告之,这是校学生会统一组织的,随意插队,反而会浪费大家更多的时间,希望同学们能够配合。插队同学听了这是学生会组织的值勤,也就不吱声了。

为了加快就餐排队的速度,减少排队时间。我还组织班里同学到食堂帮厨,由于食堂窗口人手增加,打菜速度自然加快,且又少了插队现象,就餐排队所占用的时间就大幅度减少。在食堂就餐值勤期间,虽也曾发生过我班同学,因维护秩序,被他系同学打伤的事件。但通过学校对打人事件的处理,终使食堂值勤帮厨制度在全校得以推广与坚持。并最终由校学生会统一安排全校各班到食堂轮流值勤。此举不仅促进了食堂良好就餐风气的养成,也为大家节省了不少排队时间。的确是皆大欢喜。

在浙江农大牧医系求学四年,点点滴滴仿佛仍在眼前,这真是:

鎏金岁月匆匆过,在校情形入梦乡。

上课提前奔教室,就餐飞步去食堂。

图书馆里寻资料,西大楼旁话短长。

勤奋苦学齐努力,争分夺秒看书忙。

 

写于2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