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鲁国苗:心系动科,报效祖国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489

鲁国苗简介:

鲁国苗,男,1956年生,浙江余姚人。1981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兽医专业。201312月至201612月任宁波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巡视员等职务。



雨过天晴,结缘兽医。鲁国苗是1977级的大学生。在此之前,他从未想过还能回到校园。他至今仍记得当初的那份感动。那时候的校园环境没有现在这么优美,土地一片坑坑洼洼,学校也没有围墙,不知是天气太热还是心潮澎湃,他只觉得目及之处一片光明,整个人如燃火一般近乎颤栗。鲁国苗表示:能重回校园学习知识,人生没有遗憾了,唯一的想法就是一定不要辜负祖国给予的机会,务必要学有所成,以期待能够报效祖国。

他选择了农学方向的专业,但学校将他调剂到了兽医专业。从此,鲁国苗深深地扎根在了兽医的土壤里。兽医班一共31人,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也一起拼搏奋斗,他十分感激老师们的教育。这里有许多优秀认真的老师。于涟老师是当时的班主任,她对每个学生都付出很多。还有教中兽医的蒋老师、生化的王老师、外科的严老师、产科的蔡老师等,这些老师们不但教学认真,对自己学习也抓得很紧,用如饥似渴来形容也一点都不为过,非常值得尊敬,正是他们将学生对兽医专业的兴趣幼苗浇灌成参天大树。“他们非常努力,非常辛苦……”鲁国苗的话语中充满了回忆和感动。除去专业知识和技能,这浓厚的师生情谊也是鲁国苗在校园里获得的难忘珍宝。

不知寒尽,春风化雨。大学毕业后,鲁国苗进入了宁波动植物检疫局工作,因为有学校打下的扎实基础,他很快就掌握了相关工作。检疫局规模大、人手少,所以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但他一想到自己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便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党员的他更是将这种忙碌视为光荣,他的认真努力与爱国敬业,大家都看在眼中。1996年,鲁国苗担任了宁波动植物检疫局的副局长。再后来,到1999年,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成,他便转移了工作阵地,继续兢兢业业地为国家工作,直到2016年退休。

仿佛昨日还在校园内听朗朗书声,今日却已头发花白细数过往。有淡淡的惆怅但从未感到遗憾,因为乐在其中,所以时光便如水流滴答滴答地涤荡在心间、在脑海,却不在掌控之中。“一定要有远大的抱负和决心,牢牢抓住学习的机会,好好地报效祖国。”鲁国苗强调着,拳拳爱国情溢于言表。

心系学院,领路职场。在鲁国苗进入检疫局工作的时候,单位人才匮乏,专业人员都要需要慢慢培养,但在岗的每一位都非常优秀。相比以前,现在的工作内容和考评制度更加严格了,大家要经过公务员考试和层层选拔,就业压力非常大,他发现跟上世纪比起来,考进来的浙江大学学生比例略有下降,但专业素质却是提高。他还曾多次回到母校来走走看看,看着年轻学子们的脸庞,感到十分欣慰。在如今的教育制度下,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是得到了非常好的培养,无论是安排到什么岗位,同学们都能很快地掌握工作,这让人感到十分的欣慰。

鲁国苗再三强调主动学习的能力很重要,每个人都需要在工作中边学习边提高,不仅看专业技能掌握情况,还会看行政管理能力。因此我们在校园里不能仅埋头于学科的学习,还要下意识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他希望现在的大学生要牢记一点,那就是在职场中最重要的品质不是专业性或其他,而是遵纪守法与诚实,爱国敬业是最基本的要求。

莘莘学子,殷殷寄语。当谈及母校的变化时,鲁国苗显得十分欣喜。当初他在华家池学习的时候,环境的清幽让人专注于科研,现在换到了紫金港新校区,现在动科院的师生更多了,人才也多了,各方各面的提升都非常明显。从最基本的建筑来看,学校更大了,而从文化培养上看,教学质量整体提高,资源丰富了,思路也更加宽广。近年来,学校做出了越来越大的成就,让他们这些已经毕业的校友感到自豪和光荣。

他用了三个“开放式”——开放式教育、开放式交流、开放式科研来表达了自己对学院发展的建议。首先,我们学院要利用好社会资源,类似于社会的科研机构,作为学生教育基地,培养学生教育不要单一化,像宁波检验检疫局条件就很好,有5亿的实验室设备,我们学校可以多联系;另外学院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做好管理,不仅是动物、植物的划分,不同动物疾病之间也需要分类、管理。我们需要新颖的想法,不管是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还是专业技能的掌握,动科院都在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培养。除此之外,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也是极为有利于他们毕业以后求职的。

百年动科,争创一流。毕业并不代表了学生与学校联系的切断,反而会因为不能时时刻刻相处而显得越发美好越加思念。校友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关注着浙江大学的发展,关注着动科院的进步。如今动科院即将迎来百年诞辰,这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无数的校友都在瞩目这一年的动科院能拿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来。鲁国苗对学院的热爱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情怀,他真诚地祝愿母各方面会越来越好,他真心地期待师生们能一起努力取得更多的成果,他真挚地希望母院能实现百年梦想,争创一流学科。

百载风雨兼程,百年青春如歌。

年华流转,不变的是学者心;岁月如梭,永恒的是学者魂。                

                        

                                      文:卢舒婷  图:张凯伦 夏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