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刘锡荣:培育之恩 没齿难忘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3218

刘锡荣简介:

刘锡荣,1967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蚕桑系。历任浙江省安吉县农业局干部,浙江省生产指挥组秘书,浙江省农办秘书处副处长、科教处副处长,省政府调研室副主任。1981年任中共温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1983年任中共温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1988年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1990年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1991年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1993年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1998年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20001月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去年欢庆母校浙江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校庆,今年红五月又迎来了浙大动物科学学院百年华诞。可喜可贺!谨此,作为学子,我和我夫人詹黛薇,向启迪我们智慧之门、在德智体上给我们打下坚实基础、引导我们走上人生光明坦途的全院师生员工及广大学友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我是遗腹子,父亲刘英烈士在我出生前两天英勇就义了。解放前,我跟母亲随南征北战的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总留守处部队长大。我自幼体弱,在南京读小学时患上肺结核,休学卧床三整年。母亲丁魁梅含辛茹苦带大我,十分疼爱。上初中时怕我走路上学累,就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这在当时的中学生中是很少见的。

1963年秋高气爽之际,我和众多新生满怀着好奇和憧憬,踏进了风景秀丽的浙农大华家池校园。碧绿清澈的华家池水吸引了我。盛夏酷暑晚自修后,我常会独自一人下水玩水,学游泳(这事一直瞒着妈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学会了游泳,还代表校、班参加了杭州市为纪念毛主席横渡长江而举办的横渡钱塘江活动。第一次游过八百米江面,不知喝了几口水,总算游到对岸,还获得一枚纪念章,从此胆子越来越大,季节也越游越长,最后离校时已发展为冬泳。一直到20001月调到北京中纪委工作后才停止冬泳。

刚进浙农大,我不仅身体差,学业上也很吃力。进了大学,第一次见到了这么多知识渊博、诲人不倦、教书育人、甘当红烛的教授、讲师、助教,他们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启发式的讲课,激起了我们探索专业知识的欲望。老师们还深入宿舍,辅导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使我们深受感动和激励。

在农大桑园和蚕桑馆,我生平第一次和同学们跟园工一起挥耙翻土,挑大粪、耕培桑园。一年数季养蚕,夜里多次起床,挑灯理桑,喂养蚕宝宝。开始挑不动大粪,只能挑半桶,或与人合抬一桶。一年下来,随着体质增强,也能一人挑满一担粪了。进了大学我才知道,我国千百年来在全球与茶叶、陶瓷共享盛名的丝绸如此来之不易。寸寸蚕丝凝聚了广大农民纺织工人的智慧和血汗,让我深受震撼教育,是劳动创造了人类世界,劳动人民伟大!我逐步爱上了这个专业。一年放暑假,我和同班同学徐周良,主动自愿报名去淳安县唐村帮助农民养了一季柞蚕。柞蚕是在户外露天柞林中放养的一种蚕,专吃柞叶,柞蚕丝拉力大,是专做降落伞的蚕丝。我们和当地农民一样,自带粮食和一点咸肉,上高山柞林放养柞蚕,风餐露宿。自带两个大茶杯,一个烧饭,一个竹笋烧野菜放两片咸肉调味。晚上睡在用柴刀砍去小枝杈铺成的一排树枝上,如有茅草压一点盖在上面还能软一点。因天天跑山太累,晚上虽感不适,但因为太疲倦劳累,竟也睡着了。第二天醒来一看,满身皮肤都是树枝砍刀砍后留下的凸出挤压的红印子。我和周良风餐露宿在山上坚持了近两个月,总算把一季柞蚕养下来了。皮肤晒得乌黑,还得了一个“登山虎”的外号。

大学期间,全国正在开展学习毛泽东选集和向雷锋同志学习高潮。校系党团组织也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学习活动。我有幸从妈妈那里得到一本精装毛选一至四卷合订本,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起来。由于我理论水平低,又缺乏历史常识,所以一开始阅读很慢,有时还要查字典资料。遇到难处,一天读不了几页。但我锲而不舍,再忙再累一天也要读一点。三年下来,我终于将毛选一至四卷通读了一遍。对于中国共产党在马列主义理论指导下,领导中国进行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有了一个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同时,对于父亲为之奋斗献身事业的价值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领悟。

一天,系政治辅导员吕汉甫老师突然提出晚上要带我去剧院看《红灯记》。这是一家没有血缘关系的三代人奶奶、爹爹、孙女铁梅,为了共同奋斗目标走到一起,组成比亲人还要亲的革命家庭的动人故事。回校路上,我幡然醒悟,让我看这场戏不正是组织上引导我要像铁梅那样接过爹爹手中红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啊!我已入团多年,理应争取早日入党啊。我立即打了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报告,希望党组织多教育培养考验我。从此我更主动积极参加党团活动,被推选为系学生会负责人后,组织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学习和文体活动,出好每期黑板报、墙报。我系还排演了《红岩》剧,反映了1949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关押在重庆国民党集中营的共产党员们,欣悉五星红旗已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高高飘扬,一边又面对敌人举起的屠刀,欢欣悲愤交集,视死如归的崇高风范。演出获得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祖国的解放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仅浙江省解放前就有九位中共省委书记先后英勇牺牲。

19659月,经系党总支书记吴希新和政治辅导员吴薛藤老师介绍,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激动兴奋的心情正如父亲在红军入党时在《备忘录》中写下的感人肺腑的话:“共产党这是一个极为珍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地引以为荣呀!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父亲用年轻的生命实践了他的铮铮誓言。

真是双喜临门。一个月后,詹黛薇同志(我的老伴)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爱人詹黛薇是我们浙农大同届同学,和我不同班也不同系,她是农学系。开始我们并不相识。1965年,她被选为全国学联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简称学代会)代表,受到毛主席、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回校传达大会精神时见到了她。詹黛薇因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分管文娱工作,到我班来选调几位男女同学参加演出排练时,与我认识。我作为系学生会负责人当然要积极支持她工作。

1966120日,经团省委批准,我和詹黛薇同时任共青团浙江农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副书记。从此两人工作上接触增多,相互也更了解一些。1968年夏,我俩一起从农大毕业。凑巧,我们俩人都被分配到安吉县工作。我俩在安吉县交往中关系从相识相知相敬发展到相爱相恋。196971日,我俩到永康市方岩父亲的陵墓前祭扫并举行婚礼。当时,我唯一在永康工作的同班同学徐周良作为伴郎,到场出席。还有村大队党支部程书记和一些帮忙扎花圈的农民。我俩在墓前誓言:无论今后人生的道路多么曲折艰难,我俩一定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始终不悔;我俩终生互敬互爱,白头偕老。第二年十一月,我们的儿子红宇出生。不久,我母亲解放回家,抱着新生酷似爷爷的孙子激动得难以言状。

明年,我和老伴将迎来入党五十四周年,结婚五十周年金婚纪念。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在安吉县学习劳动锻炼工作五年,在省农委(农办)工作九年,1981年至1991年在温州市工作十年,在浙江省政府浙江省纪委工作九年,20001月到中纪委工作,20083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工作,2013年退休。我今年76岁了,身体仍十分健康,室内泳池半小时还能游一千米。正因为身体好,我陪老伴通过旅行社自费游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现在又踏上了周游各国的旅程。每当我抚心自问:我为什么能康乐地活到今天,为什么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为什么会力所能及地为党祖国和人民做一点具体有益的工作,为什么能问心无愧地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水有源,树有根。是母校的教育培养给我从健康、学识、品德、社会活动能力等方面打下了坚实良好的基础,更关键的是给了我政治生命,培养引导我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使我能稳健走向为人民服务的征途和幸福的人生之路。一日为师长,终身为父母。母校,我和老伴詹黛薇及全家永远感恩和怀念您!

预祝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百年院庆圆满成功!再展宏图!

恭祝全院师生员工及学友们身体康乐、阖家幸福、事业有成!、

 

                                   写于2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