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叶夏裕:心系蚕桑,传承梦想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352

叶夏裕简介:

叶夏裕,男,19439月生,浙江宁波人。1965年毕业于原浙江农业大学蚕桑系,教授(二级)。长期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从事家蚕遗传育种和蚕种学研究,曾先后参加过5对家蚕新品种的育成。主持或参与主持七五八五 “九五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部、市级奖励7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或参编《家蚕遗传育种学》、《中国家蚕品种志》、《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蚕业卷》、《世界蚕丝业》等著作,翻译出版《蚕种制造》等书。



岁月如歌 结缘蚕桑。叶夏裕于1961年考取浙江大学,在当时那个年代很少人能考上大学,尤其是全国重点大学。据他回忆,当时他所在的高中班级有50多人,但最后考上大学的却寥寥无几。叶夏裕校友也以此来告诫我们,珍惜当前的求学时光,努力学习,为国家的发展作贡献。据他介绍,当时他被录取的专业是农机专业(现在的农业工程)而非现在的蚕桑专业,后来在院系专业调整情况下转到了蚕桑系,此后便一直在浙江农业大学蚕桑系学习,大学毕业后则直接分配到农业部直属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工作。

淡泊宁静 弦歌不辍。1965年开始工作到2006年退休,在这40多年里,叶夏裕校友著书育人、认真做研究,出了很多成果,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1998年),一次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些都是对他努力工作的最好回报。但当我们想多谈一些关于他所获得的荣誉时,叶夏裕校友却不愿多说,只说是过去的成绩,现在多讲也没多大意义,不愿多提。从这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淡泊名利之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努力和奉献。在工作期间,叶夏裕校友不仅科研成绩出色,获得了许多荣誉,而且还组织编写了多本在蚕桑领域内有较大影响的著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著作是于1979年编著的《家蚕遗传育种学》,1982年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蚕业史》获2011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为表彰他为我国蚕桑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 国务院于1993年为叶夏裕校友颁发了政府特殊津贴。这些荣誉和证书都是叶老师几十年所做贡献的最真实体现。虽然他今年已经75岁了,但内心却仍充满活力,仍想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叶夏裕校友仍然担任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每年为新入学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想方设法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和稳定专业思想,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叶夏裕校友说,只要自己身体状况允许,就一定会为家乡、为母校继续奉献自己的热情和力量。

忆苦思甜 栉风沐雨。叶夏裕校友一辈子勤勉工作,为蚕桑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回首前半生,他告诉我们,虽然他的前半生过得有些辛苦、有些劳累,但内心觉得很踏实,很快乐,这也是他们那一批去农科院工作的浙大学子的相同感受。据他介绍,当时一起去农科院工作的一共有八名浙大学子,有三位已调回浙江工作。由于母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了他们,剩下的五位均于上世纪80年代出国深造,后来陆续都成为了教授,其中有三位成为二级教授。叶夏裕校友不仅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和编写了一些专业著作,而且还获得了许多荣誉,这些都是他为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心系浙大 身传道德。在之后的谈话中,叶夏裕校友满眼期待的对我们说,“希望你们以后工作了能多做出几个成果,为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谈及于此,他则深情的向母校表达了感激之情,同时告诫我们,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应该将浙江大学放在心中,说话做事不能损害浙大的名誉。他不仅以身作则,而且每年都会对新来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工作的大学生进行谈话,向他们灌输爱护母校的声誉人人有责的理念。最后叶夏裕校友说,从1950年以来的半个多世纪里,从浙江大学走出来的到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工作的有50多人,这些优秀的浙大校友不仅没有给母校抹黑,而且为母校这块招牌增添了更多的光彩。

立德树人 言传身教。在访谈中,叶夏裕校友还谈到了对下一代的家庭教育问题,他以自己和身边同事的亲身经历为实例,告诉我们,对下一代的教育一定要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教是他最大的感受。6他认为国家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人身上,因此应该更多的关心下一代的成长、成才。在这方面叶夏裕校友也一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秉承传统 发扬特色。最后叶夏裕校友还对浙大蚕桑系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牌大学,蚕桑系是浙大的一个特色专业。虽然近几年整个行业有些低迷,但我们仍然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因为我国的西部地区蚕桑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退一步来讲,即使将来不从事蚕桑行业,我们依然能够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转向其他领域。因此我们大可不必担心未来,而应该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学习上。他说,浙大是一个人才荟萃的地方,学科门类齐全,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学子只要努力都能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通过本次的交流,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叶老师渊博的知识,而且也被其人格魅力所折服。作为动科院的优秀校友,叶夏裕校友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让年轻的后辈时刻提醒自己应该努力奋斗,砥砺前行,为实现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孟留伟  图:张婉蓉 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