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追忆王一成校友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244

 

王一成简介:

王一成,男,1957121982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毕业后进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工作,生前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兽医研究室主任、博士后工作站导师、南京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长、浙江省免疫学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传染病学分会理事。一直从事畜禽传染病防治技术研究工作,侧重于规模猪场疫病防控技术研究,曾赴美国和澳大利亚留学进修和合作研究多年,先后主持和参加省、部、国家等科技项目20多项,获各级科技成果8项,发表论文40余篇。2017912日,王一成因胃癌医治无效病逝,享年59岁。

 

提起王一成,许多人对他又钦佩又是怜惜——钦佩他对事业的一腔忠诚,怜惜他为了工作可以不顾一切,甚至将工作置于自己的健康之上。“很多人都说我:‘你这哪是工作,分明就是卖命啊!’”王一成笑了笑,不甚在意,“我知道大家都担心我钻研过度搞垮了身体,但孰知我早已把事业当作了想要为之奋斗一生的宝物,当作了自己的生命!”

因为热爱,所以便不计较其他的东西了。“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这正是王一成校友对待事业的一种态度。他并非不珍惜身体,并非不需要财物,只是于他来说“赤子之心”、“淡泊名利”已是融入血脉的秉性,仅仅这八个字便高于一切。他本可以在留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美国肯色医科大学后定居国外,享受安逸富足的生活,但是他没有,他也和众多胸怀炙热拳拳赤子之心的爱国志士一样,毅然回到了祖国,回到了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只为弥补浙江省畜牧人才的欠缺,只盼着能为自己的祖国母亲洒一把汗水出一份力。在那个年代,有了留学背景的他本可从事基础研究,撰写论文,出版学术书籍刊物,成为万众瞩目的大师,但是他没有;他本可以选择走穴拿红包、兼职拿顾问费、出诊拿药品回扣先让自己的家底殷实起来,让自己的生活好起来,可是他没有。他选择的是服务一线,因为猪农需要他;他选择兢兢业业不多拿一分一毫,因为他高洁的灵魂一直伴他左右。

“仅仅是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学术思想吃到死,这怎么可以呢?即是要做奉献,便要不留余力。”王一成在病猪防控上是权威,在严谨治学的基础上,他诲人不倦,热衷于对后辈的培养与建设,为他们带去了许多宝贵的学术经验。对于并非自己所带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他也是一视同仁,无私给予悉心的指导。王一成的谆谆教诲至今仿佛依然萦绕在耳畔,他在病猪防疫方面的成就在生前流芳千万农户家,生后也以他所教导的学生之手继续在这一事业上熠熠闪光。

正因为王一成极高的专业水准和极强的责任意识使得他在广大养殖户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他仍记得在2012年的除夕夜,温岭绿牧畜禽养殖场突然暴发疫情,生猪大量死亡,养殖户连夜向他求救,大年初一,他一大早就开车赶往温岭;2014年夏天,王一成老师90岁的老父亲病重,他连续4个多月在医院陪夜,白天却照常工作,不曾请过一天假;江山天蓬牧业暴发疫情,王一成第二天一早便驱车赶到江山,解剖了十来头病死猪,完成诊断后当天又急匆匆地开车回杭州,继续陪夜……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对抗重大疫苗、动物病毒斗争的35年的职业生涯使他成为了“浙江猪病防控第一人”,成为了省内公认的兽医顶尖专家,被称为“浙江省病猪临床第一人”,而他救苦救难,坚守道德底线,出诊分文不取的规矩,虽爱洁成癖但面对通体发黑发臭的病猪毅然毫不犹豫下刀的忍耐力,更是使他在这样看似冰冷的称号上多了一丝令人赞叹敬仰的人情味。

一个人能流芳百世,若是空有才干那是压不住的,与才干相辅相成的还得是他的行的直,端的正的品性。“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呕心沥血为人民,公而忘私记初心,王一成,是个大写的人。“人”之一字,两笔而已,若要顶天立地,必定左一撇气势回旋,右一捺刚正不阿,脚底牢抓土地,头顶毕生唯一的信念,胸怀坦荡,利他利群,兼济天下,方能与日月同辉,于万古长青!



                    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提供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