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于 涟:华家池畔求学二三事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567

于涟简介:

于涟,女, 1966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曾任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浙江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浙江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浙江省免疫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副会长,专长于科技管理、预防兽医学。2003年退休后被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返聘,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编著了《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与新型疫苗研究》、《免疫学实验技术》、《免疫学名词》、《现代医学细菌学》等书籍,授权获得了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IBDV)主要宿主保护性抗原(VP2)基因生产VP2蛋白法及其基因工程等多项专利。荣获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誉以及多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励。

 


我是1961年入浙江农业大学兽医专业学习的。学校位于庆春门外的华家池,在当时只能坐公共汽车到庆春门,再步行到学校,路两边全是蔬菜地和农民的房子。学校的占地很大,从校门口走到报到所在的西大楼要十五分钟。我在华家池畔学习生活了六年半,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60年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分设畜牧和兽医两个专业,我们兽医 61 级是第二届学生,当时师资力量不足,有的老师是外省、外校借来的。教学仪器设备缺乏,实验室大都没有配实验员,老师们为正常开出实验课作了艰苦的努力。教兽医微生物学的杨惠黎老师为我们的实验事先做好培养基,学生做完实验她要亲自给病料、器皿灭菌消毒。教病理解剖的陈建熹老师带我们去屠宰场采集标本,回来自己做病理切片。

《生物化学》这门课不太容易学,但对于兽医专业来说,这门课非常重要,非学好不可。虽然教动物生物化学的王悦先老师刚从温州医院调来,但王老师的课讲得很好,很多内容都能深入浅出,重点很突出,同学们只要认真听课一般都能抓住要点。专业基础课需要记的东西比较多,而且不是理解了就行,实验也非常重要,必须认真学习、亲自动手。一般实验分 3 个或 6 个小组,大家都抢着动手,体验实验的乐趣,养成良好的习惯。大家一起在家畜解剖学实验室里摸着牛头复习神经走向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兽医学属于实验学科,经验学科,不会看病的兽医不能称为兽医,不会动手的兽医不是好兽医。在华家池畔求学的六年半,我深深体会到这一点。三年级以后,我们就被排到兽医院值班,配合老师看门诊、做手术。老师有出诊任务时,我们往往两三个同学一组跟随老师出诊。我们大部分学生都跟着教外科、产科、内科、传染病的老师出过诊,真刀真枪地动过手。有一次产科学张老师去出诊,我和一位男同学带上产科器械包和长筒靴也跟随前往。到奶牛场时,看到病牛痛苦地卧在地上,精神很差。我们按照老师的要求洗手、消毒,穿上长筒靴和工作服。先检查胎位,确认病牛是难产,根据病牛的状况只能进行剖腹产。我们马上着手麻醉和消毒,固定好病牛。张老师主刀,我们两人当助手,顺利地切开了皮肤和腹部肌肉,继而切开子宫,从子宫里把胎牛给接了出来,并发现了难产的原因:小胎牛的姿势不正确,其中三条腿聚在一起下到了产道中,而另一条前腿则向头的方向绷紧。虽然小生命已经结束,但我们还是与正常小牛犊接生一样,给他剪断脐带,用碘酊消毒好切口,再把母牛子宫内的胎盘全部清理出,并检查确认其完整性。因为如果留下一点什么组织未清理干净,就会导致子宫内膜炎。这些都完成后把子宫缝上,再向子宫内灌一点消毒水,接着缝上腹部肌肉和皮肤。病牛得救了。张老师满头大汗,我们也是大汗淋漓。奶牛场主感谢张老师,我们也很高兴,同时感受到干兽医这行还真是不容易,但干好兽医真的很有意义。

四年级上学期,临近元旦的前几天下午,教传染病学的徐老师把我们班同学紧急召集起来,说屠宰场有可能发生疑似猪口蹄疫了。他把口蹄疫病的主要特征和临床症状重点讲了一遍,然后特别关照我们,口蹄疫是人畜共患病,同学们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于是我们戴上口罩和手套,穿上工作服,乘车前往杭州肉联厂屠宰场,下车后换上场内的长筒靴。在现场,我们看到病猪的鼻盘上有水疱,猪蹄子上也有不少水疱和溃烂。老师说这是典型的猪口蹄疫的临床症状,这批猪要马上紧急扑杀销毁。通过这样的实地考察学习,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口蹄疫的临床症状。当时的老师们个个都在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创造接触实际的机会,教学方法生动多样,接地气,同学们则动手动脑勤练本领,渐渐地掌握了兽医师应具备的许多技能。

五年级上学期的生产实习是到常山县,参加省农业厅的耕牛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下乡时,正逢春季防疫时期,我们的任务是先帮助当地的春防注射。我们参加血防工作是与省农业厅各地的畜牧兽医业务干部混合编组的。先将耕牛编号,采集粪便,进行血吸虫的毛蚴孵化,确诊为血吸虫感染牛后,用锑剂进行治疗。锑剂毒性比较大,但治疗效果好。感染牛要根据体重准确计算锑剂用量,静脉注射锑剂后,要日夜值班观察牛的反应,要让牛保持安静,千万不能让牛摔倒,一旦摔倒牛就可能死亡。一般晚上值班都有三个以上的同学,加夜班会有一点补贴,我们大都用补贴来买衢州的小红橘和花生,剥剥花生,吃吃小橘子,以此来对付瞌睡,保证治疗的耕牛安全度过危险期。在常山的三个多月时间,我们吃住都在农民家。我们与全省畜牧兽医业务干部共同工作,向他们学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学习熟练的疫病防控技术,还与他们建立了交流的渠道。

兽医 61级的毕业实习时被分成六个组,我们两个组在漯河和郾城,其他四个组均在郑州以北。我们的实习地点在漯河市兽医院。漯河是个县级市,以农业为主,马、骡、牛等大牲畜饲养量很大,当时兽医院每天都要接诊五六十头病畜。兽医院里还分内科、外科及产科。我们每个同学在实习的三个半月里学到了许多真本领,给马、牛输液打静脉可以一针见血,对多发的呼吸道、消化道疾病一般都能正确诊断和处方,经兽医院大夫签字后即可取药。

在华家池畔求学的六个春夏秋冬,随着知识的积累和眼界的拓宽,我渐渐爱上了兽医这个专业,立志要多学一点,学好一点,用自己的所学所能服务社会。

感恩动科院,感恩老师,因为大学时代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人生的航船从这里起航,良好的教育和临床实践使我们终身受益。

动科院不忘初心,百年树人。在百年华诞之际,祝愿动物科学学院拥抱新时代,启于新百年,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动物科学研究型学院再创辉煌!


                                     写于2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