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潘炳龙:弘扬动科文化,续写百年辉煌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881

潘炳龙简介:


潘炳龙,男,1962年生,浙江长兴人,1987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专业。19958月到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工作(原浙江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曾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书记兼副院长;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党总支书记。现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2018年,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将迎来百年华诞。作为曾在动科院工作过的教师,我为百年动科骄傲而自豪!

我是19958月到学院工作,20178月调离学院,总共在学院工作了22年。曾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书记兼副院长等职,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学院近三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作为一名长期在学院工作的动科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在此我要特别一提的是关于动科文化建设。



学院非常重视文化建设,早在20余年前就设立了“动科文化节”,有专家教授校友系列报告会、博士生创新论坛、革命传统教育、师生文体活动等,特别是每年12月的“迎新晚会”更是动科文化节的高潮,无论是在华家池还是在紫金港都成了我们动科院的特色品牌项目,相信不少动科学子终身难忘。在建院90周年前后,学院向校内外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学院的徽标和院训,经全院师生、校友评选,确立了“厚德博学,慎思敦行”的院训,激励师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同时明确学院的院徽是“奋蹄牛”, 倡导全体动科人弘扬“俯首甘为孺子牛”和“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动科精神。

2013527日,在广大师生、老同志、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学院历史上第一部院史----《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史》出版发行。这是我院办学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院文化建设的一件喜事,更是值得我们全体动科人纪念和庆贺的一件盛事。作为学院院史撰写的组织者、参与者,我深刻感受到学院院史的出版发行凝聚了全体动科人的心血,撰写工作前后历时8年,制定编写提纲,查阅文献档案,走访有关人员,广泛收集资料,撰写文稿,经反复讨论、征求意见、补充修改,数易其稿。院史编撰小组核心成员徐俊良、陶岳荣、贾仁清三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倾注了大量心血,学院各级领导、机关干部春节假期加班写稿核稿,全体师生、广大校友、离退休老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热心提供材料,许多故事感人至深。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史》的诞生,是学院文化建设工作中里程碑式的成果;院史全面系统地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反映学院在各个历史时期办学的经验和教训,正确认识历史,弘扬优良院风。院史的出版发行很好地起到了文化传承、教书育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爱院荣院的热情,也凝聚了全体校友的力量,不断推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20175月,在建校120周年之际,我院又历尽艰辛,组织建设了全校首个“校友之家”。建设“校友之家”的初衷是为学院与校友、校友与校友、学院与社会间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照片墙上是风华正茂的同学旧影,还有陈列柜里的毕业发言稿,荣誉墙上的奖杯奖牌,舒适的座谈环境。这一切,就是为返校校友提供如“家”一般温馨的休憩交流场所,可以让校友们吐露心扉,也是我们建设校友文化的一个尝试。还记得520日晚上,全体学院机关人员连夜加班布展的情景,那样的场面,令人感动。21日下午,学院“校友之家”揭牌仪式顺利举行,原江西省委书记、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动物科学学院校友分会会长舒惠国,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发展顾问吴常信, 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等出席了这次仪式。仪式当天,照片墙和荣誉墙吸引了许多校友的关注,他们驻足其间,感慨良多,真正有了“家”的感觉。希望通过百年院庆,进一步弘扬动科文化,努力建设好我们动科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在新的时代,衷心祝愿学院事业兴旺,人才辈出!让我们共同努力,奋力续写又一个百年辉煌!


                                                 写于2018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