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金佩华:忆青葱岁月感念师恩,愿动科百年再创辉煌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531

金佩华简介:

金佩华,男,1964年生,浙江长兴人。1984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蚕学系。现任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蚕业经济与文化、数字蚕业、高等教育学,曾主持完成了国家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余篇。



忆求学:以苦为甜,夯实基础。金佩华出生在浙江湖州,从小对丝绸文化耳濡目染,非常了解蚕桑。高中毕业时选择了蚕桑专业学习,并对蚕桑专业建立浓厚的兴趣。金佩华说,蚕桑专业悠久历史,老师们育德育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他表示,他从育种、毕业实习等有关的实践活动收获颇丰,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他强调大学期间的实践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忆恩师:谆谆教诲,永生难忘。金佩华说,大学期间印象比较深的有两件事。一是关于蚕桑系学生政治辅导员蒋惠方、孔大中两位老师,他们在上班第一天会亲自打开水,扫地,像这种小事领导会亲力亲为,从小事做起,这对学生们的影响很大,由此告诫我们“做好小事才能做成大事,细节决定成败”,这对现在的年轻人也是很有帮助的。

大学期间还有一件事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任课老师与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的相处非常融洽,能叫得出每个同学的名字,实习期间我们同甘共苦,这份浓重的师生情怀,让毕业的学子们对母校的感情极其深厚,时刻心系母校发展,现在老师们对专业的宣传工作做得很好。

致青年: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作为浙大的学生,要有理想、有追求,敢于担当责任,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金佩华看来,大家未来的选择分为红黄黑三种。红代表管理行政仕途,黄代表创业,黑代表做学问献身科研和学术。不管选择哪种方式,大家都要根据自己的切身情况进行规划,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去选择,要有创新精神,贡献自己的青春。总之,将个人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就是成功。对家庭有担当,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发光发热。



致教师:坚定理想,与时俱进。青年教师要有理想有追求,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重任落在了青年身上,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并且寻求新的发展。要坚定科研的决心,突破科技创新的瓶颈;要建设文化强国,丝绸文化具有5000多年的历史,有无穷的潜力值得研究。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抓住机遇,加强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丝绸产业作为浙江十大经典产业之一,各位青年学子一定会大有作为的。

100年的历史沧桑,100年的砥砺奋进。金佩华校友真诚地希望广大校友怀有感恩之心,继续关心和支持母院的建设与发展,为母院新时期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党十九大精神得指引下,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动物科学学院的各项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文:高     图:胡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