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纪孙瑞:教师是世界上最神圣的事业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249

纪孙瑞简介:

纪孙瑞,女,193911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1964年毕业于东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毕业后,一直在农业院校从事猪生产学和动物生产学的教学、科研和应用推广。先后担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中国家畜生态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学会部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高等教育专家,中国农业咨询团专家,《养猪》杂志特邀编辑。在教育、科研、科技推广和学术领域共获奖49项(其中国家级29项),曾获浙江省优秀教师和浙江省高校“教书育人”奖,改革开放30年百名专家贡献奖,2次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授予她“为中国畜牧兽医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奖,国家教委、农业部联合授予她“支农、扶贫、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奖和“全国优秀教师”证书、奖章,国务院授予她“高等教育事业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奖,她的主要业绩已收入《中国专家大辞典》、《21世纪人才库》及《浙江大学馆藏档案》等十余种文献。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回忆起少年时代的求学历程,纪孙瑞老师首先谈到当年选择畜牧专业的契机,亲人因病去世的悲痛使她原本想要选择医学专业,但机缘巧合之下被调剂到了东北农学院畜牧专业,虽与自己的意愿相悖,但她思考再三,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由此也开启了纪老师为祖国的畜牧事业奋斗的一生。

进入畜牧专业后,纪老师发现教授们多为国外留学归来的学者,他们严谨而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她很快的进入新的科学领域。而谈到学生时代,纪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品德高尚、醉心学术的老师们。老师们在动荡年代面临着政治压力与极差的条件,但仍然不畏艰苦、坚持科研,使她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正是老师们这种爱国敬业的精神鼓励着她攻克了无数的难关,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忆峥嵘岁月,良师益友。谈到为之奉献一生的教育事业,纪孙瑞老师难掩激动地说:世界上最好的职业就是老师。纪老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要有良好的形象和品德,时刻保持谨慎,为学生做出榜样,同时也能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面对学生,她认为自己首先是老师,也是母亲,同时又是朋友。在学生遇到困惑和困难的时候,纪老师总是主动为他们提供建议和帮助,不仅在学习上,更在生活上关爱学生,为他们指明人生的方向。在对他们严格要求、严格教导的同时,纪老师也平等地对待学生,无论是与学生的日常交流还是学术讨论,从不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正是因为对学生的真切关爱和尊重,纪老师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她所带的班级皆为优秀学风班,1993年她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

谈书生意气,品学兼优。如今,纪孙瑞老师已是桃李满天下。谈及人生感悟,她说:“自尊自信、追求卓业、真诚待友是我一生的信守,它给我带来了事业的成功,身心的健康和友情的幸福”。纪老师对同学们的寄语是:困难和挫折是人生的主旋律,也是你智慧的源泉,你应是驾驭人生的勇士,永不言败;对于生活,有比金钱、地位和事业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品德,品德是人生的最高学历。

谈到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纪老师认为,学院教师素质好,应充分利用科研优势,瞄准国内、国际尖端课题协作攻关,以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但要时刻记住,大学不仅是培养科学英才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塑造英才灵魂的地方,学院必须时刻把培养教师和学生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放在首位。

欣逢动物科学学院百年院庆,纪孙瑞老师祝愿动科院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展翅腾飞。


                                                    

                                                                                        文:任怡飞   图:李炎  梁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