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徐俊良: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心系母校为学子铺路

发布者:王珏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630

徐俊良简介

徐俊良,男,江苏宜兴人。1958毕业于浙江农学院蚕桑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蚕学系主任、省重点蚕丝学科负责人、浙江丝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核农学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省蚕桑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省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丝绸协会科技委员,国际蚕业科学与技术学会筹委会副主席、中国蚕学会常务理事、蚕生理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蚕业科学》副主编、《中国蚕业》顾问,《昆虫学报》、《科技通报》编委,《蚕桑通报》主编,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客座教授。获省科技成果奖3项、省教委成果奖5项。发表论文百余篇,2篇入编中国科协《1989年高水平论文题录》,19篇获国家、省优秀论文奖。任《大辞海》、《农业大词典》分科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特约编辑。1993年获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获国家颁发的编辑出版荣誉证书。1995年入编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国际名人传记辞典》。



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徐俊良老师1951年参加青年团,1952年进入党校学习,1953年春天成为党的宣传员,1953年考入浙江农学院,1954年正式入党,他把每个时间节点都记得一清二楚。当问起徐老师为什么那么积极入党时,徐老师回答说:为人民服务;问起徐老师为什么选择蚕桑系时,徐老师还是回答:为人民服务,服从党和国家的一切安排,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不会的从头学起,一个脚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为人民服务是徐老师从未丝毫改变过的初心。

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教学。走进徐老师的房间,诗画纸笔琳琅满目,虽是耄耋之年,他仍坚持每天整理文章、读书看报、写书法、画山水。徐老师的爱人捧出一大本经过整理的相册,每张照片左边都字迹清晰的写着时间、地点、事件,追忆往昔,有太多值得纪念的故事。我们这些后辈在不断的翻阅中,看到了老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徐老师说,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助教,这给他带来了很深远的影响。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家蚕生理,他自己做模型;为了找到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授课方式,他经常去听其他老师的课,综合分析比较、总结学习;为了养成一个良好的授课思路,他每次把教案、笔记都做得一丝不苟。徐老师向我们讲述这些的时候,眼神里透露的是一份对工作的坚定、对事业的执着。



临别寄语:感恩所遇,把握机遇。作为浙大人,是幸福的。徐老师面带微笑地说。的确,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宁的年代,就读在一个有着丰富资源的学校,无疑是幸福的。可这一切,正是因为徐老师等前辈为学科不辞辛劳、无私的奉献自己的一切,才有了我们美好的今天。徐老师还说起当年在恩师吴载德老师的鼓励下,完成家蚕解剖生理的教材编写工作。他很感谢吴老师对他的器重,感谢那些恩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他们对我们不仅仅有科研上学习上的帮助,对我们的生活也倾注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在这些关心帮助下,我们得以更好地成长。

   徐老师还鼓励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武装自己,把握机遇:做一行,爱一行,把时间花在该花的地方。时间不等人,只有自己努力去追,抓住机会,利用好机会,你才有可能成功!

   最后,徐老师也祝愿我们动物科学学院在建设双一流的环境下抓住机遇,面对挑战,不断创新,发展的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子,并附诗一首敬贺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百年华诞。


动科华诞庆百年,满园桃李尽俊彦。

厚德博学赋赤子,慎思敦行攻科研。

改革登上新征程,全院奋力齐扬鞭。

同心共圆中国梦,再创辉煌开新篇。


  

                                               文:肖颖 图:李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