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走进丝绸博物馆,感受中国丝绸文化——特动研一党支部创新立项活动

发布者:任思丹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60

杭州是丝绸之都,自古就与丝绸结下不解之缘。2022年6月26日下午,特动研一党支部来到中国丝绸博物馆,感受中国古丝绸文化。

丝绸最早出现在5000多年前,据说是黄帝元妃——嫘祖率领百姓种植桑树,养蚕织丝,创建了悠久灿烂的丝绸文化。

到达丝绸博物馆后,学生党员们首先了解了丝绸的生产加工工艺。从种植桑树、养蚕、结茧、抽丝、染丝、纺丝、到最终的织布,随着了解不断深入,大家才逐步体会到古诗中“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真正含义。

来到二楼展厅,学生党员们参观了用丝绸做成的各种服饰,袍子、帽子、鞋子,以及一些小装饰物:荷包、香囊、钱袋。丝绸不仅用途广泛,它自身的种类也很多,有14大类,其中最为家喻户晓的是绫、罗、绸、缎四类。提到丝绸,不禁让人联想到刺绣,中国的四大名绣:苏绣、湘绣、粤绣、蜀绣,正是这些精美的刺绣让丝绸更加华丽。

与丝绸相关,最负盛名的便是丝绸之路。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丝绸之路的发展为中国开辟了一条发展经济之路。

随后,学生党员们来到现代服饰展厅,各种华丽的服装、新颖的款式令人目不暇接,带来现代元素与传统丝绸相互碰撞交融的视觉冲击。通过和工作人员的交流,大家了解了纺丝机的工作原理,对劳动人民的智慧充满了敬意。

我们的祖先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了丝绸文明。通过参观,学生党员们了解了丝绸的发展历史和各朝代服装的更迭变换,学到了许多与丝绸有关的文化知识,也愈发坚定了心中的文化自信。

 

(文|田欢  |于晶、田欢)

动物科学学院特动研一党支部

20226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