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学子在线

追寻先辈足迹,传承井冈山精神——学院组织党支部书记及党员骨干赴井冈山开展集中轮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406

    承载着8900多万党员的重托和亿万人民的热切期待,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闭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由此翻开新的一页。为弘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砥砺奋进”的主题精神,根据学校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的要求,20171118-20日,动物科学学院组织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骨干一行17人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了为期近三天的集中教育培训活动。

    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从井冈山的山山水水、一砖一瓦中感悟共产党人一步步由弱到强,从星星之火到照耀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艰辛旅程。在学习参观中,我们聆听老师对井冈山基本情况介绍,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了解了井冈山概况、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在情景教学中,我们以班级为单位,起班名、画班旗、念班训、唱班歌,排演重现了“三湾改编”的情景;在现场教学中,我们走访大井朱德毛泽东故居、小井红军医院旧址、乔林乡党支部旧址、八角楼、黄洋界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战争时期的优良传统作风;在动手体验中,我们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进入农户家自做红军餐、学编红军草鞋,感受井冈山斗争的严酷和红军生存条件的恶劣,磨练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在烈士陵园扫墓中,我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鞠躬致敬、宣读入党誓词,以表达对烈士们的尊重和敬仰;我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行讨论并将井冈山精神结合十九大,描绘出“我心中的十九大”及“我心中的双一流浙大”。

参观朱毛旧居

  

重走挑粮小道

祭奠井岗英烈,重温入党誓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讨论

    每到一处,历史都仿佛倒流,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军民同仇敌忾的悲壮和前辈们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精神品质。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调研,再上井冈山,强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号召全党“要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发扬井冈山精神,传承井冈山精神,成为新时代的活跃力量。

    此次培训,对所有党员干部来说既是一次精神上的“体检”,又是一次思想上的“保健”。通过学习革命先辈感人事迹,反躬自省,找差距、查不足,自觉在思想上对齐、在作风上对照、在行动上对标。今后一定要做井冈山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承者、忠诚实践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井冈山精神光芒不熄!

 

文:陈玉平 张勇/图:张勇

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20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