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院庆专栏

吴常信院士报告会暨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秦雪儿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617

519日下午,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百年院庆活动之吴常信院士报告会暨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在动物科学学院E122报告厅举行。学院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员及部分师生等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议第一阶段,由中科院院士吴常信教授作报告,动科学院院长汪以真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吴常信院士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实践经验对我国的畜牧业发展作了回顾与瞻望。他指出,农业、农村以及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畜牧业发展经历了从“吃肉难”到“菜篮子”的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向现代畜牧业转型。而持续不断的进步也对新时代下的畜牧业提出了高产、优质、高效、绿色的新要求。结合新社会主义的新矛盾,畜牧业在新环境下的问题主要是发展中的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

吴院士提出了以下七点建议:一、进一步做好市场供需分析;二、提高畜禽良种国产化比例,“育种为主,引种为辅”;三、改善饲养管理,提高饲料的利用效率;四、进一步加强畜禽疾病防控,“预防为主,防重于治”;五、处理好发展畜牧业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六、加强动物食品安全管理监督;七、注重畜牧业科技人才培养。最后,吴院士强调,未来发展方向将是在科技支撑的基础上发展精准型畜牧业。

报告会后,动科学院党委书记楼建悦代表学院向吴常信院士颁发感谢铭牌。

之后,农商研究院鲁柏祥校友主持举行了动科学院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仪式。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吴天星先生与学院汪以真院长共同为联谊会揭牌。

吴天星会长对于学院的培养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强调联谊会的主题是“学习、创新、共享”,希望联谊会能作母院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

随后,联谊会副会长、82级校友李浙烽,原动科学院教师陈贵才,93级校友吴新民,浙江大飞龙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沈建军校友及83级校友陈剑慧先后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未来发展前景的期待与对动科学院更辉煌的明天的美好祝福。

动科学院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旨在加强母院与校友企业家的双向互动,一方面搭建校友与母院联系的平台,另一方面促进学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快速传播到企业,校友与学院始终风雨同舟,携手与共。

动物科学学院

2018519